纽时:安邦等四巨头乌云压顶 或抛售海外资产
2017-08-02


近期,北京对一批在国内大规模举债,却又在海外疯狂并购的中国大型民营企业严厉整顿。其中万达集团、安邦集团、复星、海航带头海外扩张的大型民间企业,有的被迫暂停海外并购项目,有的公司董事长被带走调查,有的匆忙变卖资产还债,一片风声鹤唳。日前,《纽约时报》发文称,安邦等四巨头可能会抛售他们的海外资产。

纽时:安邦等大型民企或被迫兜售其海外资产
《纽约时报》8月2日发表了一篇题为《阴云压顶,安邦等或变卖海外资产》的文章称,安邦、万达、海航、复星这四家公司现在都是〝阴云压顶〞,这几家中国的大型民营企业〝可能将不得不兜售他们的海外资产〞。

这篇文章援引〝汤森路透数据〞,指上述四家公司从2012年以来一共通过221宗交易购买了逾440亿美元的境外资产。而北京当局担心这些用于并购海外资产的大部分资金,来自于这些企业在国内银行欠下的巨额债务,尤其像安邦公司依靠在国内出售大量保险和投资混合型产品而集聚起来的资金,用于海外收购项目,〝看上去风险很高〞。

7月31日彭博社曾引述〝知情人士〞爆料称,〝中国令安邦出售华尔道夫和其他海外资产〞。这个消息被海外多家中文媒体转载后,安邦集团随后通过其官方微信回应称,该集团并无出售海外资产的计划,并声言公司业务正常、资金充裕,有充足的偿债能力。

针对上述情况,《纽时》的文章分析称,董事长已遭羁押的安邦公司虽然作出了上述否认,但〝安邦及其他三个公司逾120亿美元的未完成交易现在都是阴云压顶,政府认为欠考虑的那些收购案可能也会遭到清理。〞

文章写道,〝其中可能包括天桥资本的交易,它就算有过任何政治好处,现在都已经丧失了。〞

此前,海航集团曾对外界表示,他们对原白宫顾问安东尼.斯卡拉穆奇(Anthony Scaramucci)的对冲基金投资公司天桥资本(SkyBridge Capital)感兴趣。

《纽时》的文章表示,上述遭北京整顿的民企还海外尚未完成的交易可能会面临这样那样的压力,〝想买便宜资产的外国公司可能会从中受益〞。

对于海航还在试图完成收购〝天桥资本〞的交易,以及复星仍然宣布计划欲收购法国的一家人造黄油制造商的举动,文章分析称,为了避免在政治上遭受攻击,管理层也会〝对合理的收购提议敞开大门〞。

外媒分析中国大型民企海外扩张遭整肃的原因
事实上,自从今年6月中旬中共银监会要求各大银行,排查包括前述四家公司在内的近年大规模海外并购企业的授信(借贷)及风险分析后,这些公司的营运就处于风雨飘摇之中。

安邦集团董事长吴小晖被有关机构带走调查;万达集团遭遇〝股债双杀〞后匆忙抛售国内资产以清偿债务,其海外投资也〝急刹车〞,万达董事长王健林还特意在大陆财新传媒上公开表态要〝响应国家号召〞,〝把资金留在国内〞,并呼吁其它企业集团也积极〝去槓杆、降负债〞。以至于有关注中国时政的外媒发文惊呼:为何北京的〝风向〞突然变了?

《世界日报 》7月29日发表的一篇评论文章,分析中国大型民企海外并购遭整肃的情况,指出了三大原因:

其一,这些大型民企〝树大招风〞,擅长造势张扬却不懂避讳,其〝富可敌国〞与资金外逃的嫌疑,冲击到了中国现行的政治体制。

其二,大型民企利用良好政商关系,大肆向国内银行贷款,用于并购海外企业和置产,成消耗外汇的〝祸首〞,其海外投资万一有〝闪失〞还不出贷款,就意味着让国内银行承担损失,〝无异全民埋单〞。

其三,大型民企操作都存在〝政商特权勾串〞,这在贫富日益悬殊的中国社会必然招致民众的〝憎恨不平〞,可能动摇政权根基。整顿这些公司能表现出〝中央对经济有绝对干预和控制权力〞,但其后遗症是〝显露中国距完全自由的市场经济更遥远〞。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孙政才内部被控5宗罪 自首材料一直放公文包

    下一篇: 王岐山亲抓内鬼 巡视组前高官被审查 传签字时瘫倒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