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八一〞阅兵异常突然 破中共近70年惯例
2017-07-30


7月30日,中共军队突然在内蒙古朱日和基地举行〝八一〞阅兵式,习近平身穿迷彩服检閲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值得关注的是,习近平不仅打破了中共建政近70年来的惯例,首次举行〝八一〞阅兵式,而且罕见地身穿军服检阅部队。外界分析认为,习近平这种前所未有的做法,不仅淡化了中共军队〝党〞的因素,更似在突出军队在保家卫国方面的作用和地位,而非党卫军。

7月30日上午,中共建军90周年阅兵式,在内蒙古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一天前刚晋升为上将的中部战区司令员韩卫国,担任阅兵总指挥。习近平身穿迷彩服,乘车依次检阅各兵种。

外界发现,习近平这次阅兵异常突然。尽管此前海外舆论猜测称,习近平可能选择在〝八一〞期间举行阅兵,但北京当局一直没有做出明确的表态,也未正式对外公布。直到中共军报发布将举行〝八一〞阅兵的消息时,距阅兵开始仅有14小时。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这次阅兵是习近平首次在野战化条件下,亲临沙场检阅部队,也是中共1949年建政以来,首次在〝八一建军节〞进行阅兵,同时也是中共军改后,军队的首次亮相。

另一方面,外界发现,这次八一阅兵,是习近平执政后第二度举行大阅兵,也是继2015年〝9.3〞大阅兵之后,再一次打破常规的大动作。

自中共建政以来,历次大阅兵几乎全部安排在中共建政日(10月1日)举行。唯独习近平上台后,于2015年9月3日举行大阅兵,开了中共在非〝十一〞阅兵的先河。而今次八一再次阅兵,则显示习近平完全打破了此前中共在〝十一〞搞阅兵的潜规则。

对于这次阅兵的目的,有分析指,这是在为十九大巩固习核心的政治权威。也有观点认为,这是给十九大压阵,震慑政敌,防止出现军方异动或破坏活动。

4月初,就有港媒引述熟悉大陆军事人士分析说,面对外部安全环境的新变化,适当展示军力及新式武器,有助表明习近平维护主权等核心利益的决心,加上十九大换届在即,大型阅兵也有利巩固以习为核心的政治权威。

时政评论员唐靖远分析说,为十九大压阵是今次八一阅兵真正目的,大阅兵可以成为战备动员的藉口,这样在十九大召开前,可以避免军方出现异动,也防止出现2015年天津大爆炸那样的破坏。

唐靖远说,习近平穿迷彩服阅兵,这也是前所未有的做法,过去中共最高领导人都是穿中山服阅兵,是为了彰显党指挥枪这个绝对原则。而习近平身穿军服在演习基地阅兵,等于打破这个惯例,宣示他要以三军总司令的身份掌军,这不仅淡化了中共军队〝党〞的因素,更似在突出军队是保卫祖国的军队,而非党卫军。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省部级官员研讨班 为十九大定调?

    下一篇: 高层会议罕见禁止记录 习近平表情严肃 胡春华神情落寞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