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制造业的复兴
2017-07-14

【看中国讯】近日,美国副总统彭斯在出席全美制造业协会(NAM)峰会时说,作为美国经济引擎的制造业,在川普总统的带领下已经步入正轨,进入了全面复兴阶段,美国人在制造业中体现出的创新精神和快速的就业增长,将再次成为美国的骄傲。早在今年的2月23日,川普曾在白宫会见二十多名制造业企业高管时就强调,他将努力把数百万的就业机会带回美国,这也是川普最为重要的经济政策之一。


根据美国经济分析局(BEA)的数据,前年美国制造业增加值为2.17万亿美元,占GDP比重为12.03%,与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1953年28.12%的峰值相比,下降了16个百分点,这说明美国制造业比重下降并非一日发生,而是经历了半个多世纪的量变过程。

与此同时,一大批美国跨国制造企业不断地将生产中心转移到更具比较优势、成本优势、特别是市场优势的发展中大国,改革开放之后的中国就成为美国制造业投资转移的重中之重,自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已经有7万座美国工厂关闭,不仅扩大了它的海外收益,还直接出口到全世界也包括出口到本国市场。

随著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全球经济持续低迷,中美制造业贸易顺差持续扩大,美国经济复苏乏力,特别是底特律等传统工业城市濒临破产,尽管硅谷日新月异,也无法抵上美国制造业低迷,在这种背景之下,总统川普毅然提出“制造业回归”的计划,将使美国制造业回流美国本土,重塑昔日辉煌。

上周五(7日),川普在白宫公布的周例讲话视频中提到:“我们为7月制定的主题是我们最喜爱的三个字:美国造。这三个字在近200多年中,代表著世界一流的品质、精湛的技术和做工,现在亦如此。作为总统,我的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复兴美国制造业,让它回到历史上的黄金期。”

彭斯6月底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出席NAM峰会时说:“美国总统川普是美国制造业最好的伙伴和支持者。”

彭斯说,制造业是美国经济的引擎。“请相信,川普总统每天都在为维护好这台引擎的有效运转而努力。感谢各位(制造业的领袖和成员)的努力,美国制造业将再次腾飞。”

彭斯说,美国制造业协会在100多年前成立时,就致力于推动美国的自由市场经济、私有企业的发展和竞争力、个人的创造力和公平竞争的环境。“你们不仅支撑了经济和制造业的发展,更承载了美国的发展。制造业就如同美国的心脏,它的重要性毋庸多言……制造业创造了美国,让美国伟大。”

彭斯表示:“无论是路上的汽车、天上的飞机、餐桌上的食物,人们的服饰,还是库房内的工具,你们让我们的生活更便捷和舒适,让我们的社区更强大。你们让美国成功,让我们拥有了『美国精神』”。

“目前在全美就业的制造业员工达到1200万,这个数字相当可观。同时,私有企业是美国制造业的主要构成,他们为美国经济贡献了逾2万亿美元的价值。

“美国制造业企业不仅生产出好产品,也是优秀的企业公民。无论是在橄榄球赛事、慈善活动、农产品市场还是灯箱广告中,到处都能看到美国企业的名字和他们为大小社区的发展投入的力量。制造业关系到美国社会与生活的方方面面,就像人体中流动的血液,它将继续主导美国的未来。”

彭斯说:“川普总统十分赞赏和感谢美国企业担当的社会责任。同时,他正决心全力复兴美国制造业,让它的发展回到历史上的黄金期——我们要『购买美国产品,雇用美国工人』。”

“川普总统正在让美国制造业一天天强大起来。”

“去年的前5个月中,美国制造业丢失了2.4万个就业。今年前5个月中,美国制造业在全美创造了5.5万多个高薪就业。”

“数十年来,大量美国企业在海外办厂,把工作带离美国。今年以来,一个接一个的企业开始在美国投资建厂,价值超过数十亿美元。”

“一份最新就业数据显示,几十年来,美国制造业的信心没有像现在这样饱满。”

“因此,美国人的信心回来了,美国制造业的黄金期回来了。”

川普政府为企业减负 提升制造业竞争力

彭斯表示:“川普总统履行竞选诺言,每天都在为制造业的复兴和未来而努力。”

“就职以来,川普行政团队开始大幅削减8年多来困扰美国企业发展的政府监管条例。数据显示,这些联邦行政条例为企业带来巨大成本,相当于每年为每位企业员工增加9万多美元的成本支出,造成大量企业裹足不前。”

“在上任的前3个月中,川普签署了14项法案,为企业在满足联邦监管方面每年节省了180亿美元。”

“川普在减少政府监管方面签署的法令,超过了历任美国总统的作法,这还只是个开始。”

“川普还要求联邦政府,今后每增加一项监管法规,必须首先废除两项旧规。”

“川普总统还果断退出了拖累美国企业发展的《巴黎气候协议》。一项独立调查数据显示,这份气候协议将在未来25年中,让美国制造业损失650万个就业。川普总统遵循『美国优先』,他表示美国政府还可以重新谈判气候协议,直到其中的条款对美国企业公平和有益。”

“川普还为美国能源业『松绑』,恢复了Keystone和达科达州输油管线项目,因为能源业也是美国经济与未来发展的引擎。未来,美国政府将确保美国企业获得优惠低价的清洁能源,帮助企业增加就业和提高国际竞争力。”

增加职业技能培训 增强美国劳工竞争力

彭斯指出,6月中旬,白宫与劳工部共同举办了“劳工就业发展周”,旨在为美国就业者获得所需的现代工作技能,增加培训和指导,从而让美国企业能够雇到所需人才,使更多美国人能够获得高薪工作,让他们对自己的未来有更多的选择。

彭斯说:“未来10年,美国制造业将创造350万个就业,其中的200万就业需要劳工具备新型劳动技能。机械师、电器工程师、焊工等职业都将在美国未来拥有大量需求。川普总统在六月签署了学徒教育与培训行政令,目的就是帮助美国人获得所需技能,拥有未来的工作。”

投资基础设施 发展就业和经济

彭斯说:“美国的基础设施已经非常老旧,急需翻新。这个工程不仅有利美国人未来出行更便利和舒适、有助企业发展,同时也将为美国增加大量就业,让美国拥有一流的机场、道路和港口。因此,投资基础设施也被川普新政视为要务之一。”

废除奥巴马健保 助企业“起飞”

彭斯说,在走访了全美许多大型和小型企业后,他听到的反馈都是一致的:奥巴马健保为企业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同时未能让员工获得良好的健保方案。因此,这个夏季结束前,川普政府的目标是废除这项失败的健保法,然后代之以更先进的医保法案。

彭斯说,许多私有小企业主告诉他,奥巴马健保让他们在健保和裁员之间,不得不做出艰难选择。彭斯说,他了解这是一个十分痛苦的过程,因为他的家人曾经是小企业主,裁减朝夕相处的员工,对雇主而言十分为难。

同时,保费的翻番也让众多消费者无法承受。虽然报导说,奥巴马健保让2500万美国人获得健康保险,但数据显示,这项健保平均让每个家庭,每年增加了3000美元的医保支出。

彭斯说,奥巴马健保必须结束。川普政府承诺,将以市场竞争为主导、以病患为优先的新健保取代奥巴马健保。

大幅削减个人和企业税

彭斯还表示,川普还将在今年实现自里根总统以来的、最大规模的减税方案。“目前美国税则比《圣经》还要长,这不是好现象,很快将改变。”

彭斯说:“川普政府将为个人、小企业主和农场主等各行业人士减税;将把税务类别由7种减至3种;还将永久性废除遗产税。”

“川普政府也将大幅减少企业税,从而帮助企业增加收入和创造就业。目前,美国的公司税是发达国家中排名最高的,严重影响美国企业的竞争力和国家经济的发展。这些过时的作法实则在惩罚那些在美国投资和建厂的企业。川普政府将为企业减税,使税率减至15%,助美国企业增强国际竞争力,让更多企业愿意到美国来投资,为美国工人带来就业。”

“美国制造就是美国精神”

彭斯说:“我在印第安纳州长大。小时侯我经常听到的一句话是『这是美国制造的产品,这是美国生产的农产品』,这就是真实的美国。从历史中看,美国制造业和农业是美国的传统经济形式,也是美国创新的来源。制造业代表著就业、机会和繁荣,它是美国经济的支柱,也是美国精神的体现。”

“此外,制造业对美国的重要性更在于,当我们正处在一个充满挑战的国际环境中,美国制造业必须强大才能保证美国在军事、安全、自由和经济上的强大。”

“川普总统相信,制造业是让美国伟大的保障。”

彭斯说,“川普政府与在坐的制造业同仁一道合作,将使美国再次伟大、再次安全和再次繁荣。”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章莹颖绑架案嫌犯正式被起诉或将终身监禁

    下一篇: 川普空军一号非正式谈话曝光 点评希拉里和习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