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水灾肆虐 天灾还是人祸
2017-07-07


 
近三年水灾回顾
 
2015年5月:赣江上游支流梅川发生“超历史特大洪水”,福建闽江上游九龙溪发生50年一遇特大洪水,广西桂江发生2008年以来最大洪水。
 
2016年6月:长江中下游地区、江淮、西南地区11省、3100余万人受水灾,安徽和湖北两省受灾最为严重。
 
2017年6月:“长江2017年第1号洪水”在长江中下游形成。到目前,11省、1108余万人受水灾,湖南灾情最为严重。
 
 
【看中国记者邢亚男综合报导】连日来,大陆多地出现强降雨,南部11省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广东、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发生洪涝、滑坡、风雹。7月1日,湖南发生特大水灾,大部地区通讯、交通中断,乡村地区断水断电,水库超历史最高水位,全省经历比1998年更严重的水灾。灾情中,失去家园和亲人的民众群情激愤,不是天灾是人祸的质疑声再次发出。
 
水灾肆虐11
 
截至7月4日,大陆11省61市约1108万人受大水困扰,已有至少56人死亡、22人失踪,农作物受灾面积759千公顷,其中绝收113.8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252.7亿元人民币。
 
重灾区湖南邵阳、怀化、长沙等13市99个县692.1万人受灾;广西南宁、柳州、桂林等12市52个县125.7万人受灾;江西南昌、萍乡、九江等7市149.5万人受灾。
 
航拍画面显示,陆地已成泽国,一些房屋被洪水冲走,一些遭土石流掩埋,民众哭诉,只能眼睁睁的看著亲人被冲走。
 
目前,灾情仍在不断扩大,断电、断水、房屋被淹、道路受阻,不断有灾区民众通过网路向外界发声,因救援不及时导致缺粮、缺水现象普遍存在,呼吁当局及时救援,增加救援力量。
 
救援缓慢 维稳迅速

湖南长沙暴雨成灾,其中灾情最为严重的宁乡、娄底地区灾民,7月3日、4日举行游行,打出“不是天灾,是人为!政府领导不作为!”、“为何持续暴雨不能早些分期排洪”的横幅,抗议政府隐瞒灾情、胡乱排洪、救援不力,抗议官方隐瞒死伤情况,要求官方公布真实死伤数字,要求解释这次灾情何以如此严重。

但很快,维稳人员就赶到了,当场抓了几个人。那个特警来得特别快,我说抗洪抢险不见你们的身影,镇压你们就来了”现场的郭先生说。
在受灾严重的枫木桥乡,居民李女士说,直至7月3日也未见官员出现,该乡永兴村的村主任接到村民的求救电话时,只好让村民自己做木排,进行自救。
 
目前灾区的最大问题是消毒防疫,政府未发放任何消毒药品,几乎所有的救灾都是由当地村民以及外地民众自发组织的志愿救援队承担。
 
摆拍与造假
 
大陆官媒《澎湃新闻》7月1日报道一则新闻称,湖南湘乡市政协副主席刘鹤群因指挥抗洪被洪水卷走。该新闻被大陆潇湘晨报、新浪网、观察者网等多家媒体转载,引发“一个政协官员也能指挥防汛抗洪?”的质疑。随即,《澎湃新闻》悄悄改动了这则报导,删除了所有“指挥防汛抗洪”的文字,在后来的报导中说,刘鹤群是坐其妻子开的私家车在“洪水中失联”。
 
上月,四川茂县发生大规模山体滑坡后,大陆官媒纷纷转发一张消防官兵们劳累一天,凌晨倒在地上睡觉的照片,但照片很快穿帮。线民发现,摆拍做假痕迹明显,画面中是干净整洁的制服、一尘不染的鞋子、还有未拆封的铁锹。
 
这次水灾,民众在网上透露,当地官员带著记者到处拍摄现场视察的视频,有的摆拍完上阵抢险救灾的视频、照片后就匆匆离开。
 
宁乡县一位副县长在接受采访时居然说:“我们所庆幸的是,城区遭受前所未有百年难遇的洪灾,没有死伤人员,这是我们最大的胜利。”
 
被遮盖的声音
 
尽管被不断删帖,还是有线民的声音流出:
 
“媒体集体失声,只有数据,没有具体灾情和民声;整个湖南广西都是一片汪洋,这远超1998年的洪水就这样肆虐著湘桂大地,无法估量的损失、无法计数的人员伤亡,就这样悄无声息地发生著……”
 
“昨天看某新闻,湖南洪水新闻排在最后,而且只有一条,前面的却是明星恋爱、明星八卦……湖南洪灾,有人亲人离世,有人无家可归,现在死人都不如娱乐新闻,灾民面对的却是等到8点才等来救援的船、没有水没有食物、退水之后满目疮痍的家。”
 
“也许没经历过的人永远无法想像灾难是怎样,也无法想像灾难能给一个家庭带来多大的痛苦。真相永远只掌握在少数人手中,也许你看到的只是别人想让你看到的。”
 
不是天灾是人祸
 
去年湖北遭遇大水,今年是湖南,大陆年年治水年年涝,且愈演愈烈,汛期内涝已成常态。
 
在去年湖北武汉的大水中,数据披露,中共建政以来,武汉过半湖泊消失。50年代第一波的围湖造田运动,近20年的第二波填湖造房,造成中国自然生态的大破坏,湖泊、湿地、河流等天然蓄水池被侵蚀和破坏,造成整个水系的碎片化,极大削弱了对雨水的天然调蓄作用。
 
高强度的城市建设,道路、地面等设施导致下垫面硬化,仅有少量雨水能够入渗地下,配以脆弱的地下排水系统,造成内陆绝大多数城市逢雨必淹。
 
中国著名水利专家黄万里至死反对三峡工程,众多的实例表明,三峡工程不仅存在品质问题,并多次引发了洪水。加之防汛工程中官场腐败制作的豆腐渣工程,使得每年水灾中,民众发出不是天灾是人祸的质疑声越来越高。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乐视风暴:贾跃亭上午说负责到底 下午即辞职

    下一篇: 山东一官员及其妻被撞死 简历空白揭秘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