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恐里程碑:攻破卡拉 直捣IS心脏
2017-07-07


【看中国记者邢亚男综合报导】随著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IS)在伊拉克势力大减后,位于叙利亚的据点也岌岌可危。74日,美国领导联军支持的地方军事力量继攻破伊拉克摩苏尔后,再次攻入叙利亚卡拉老城区,直捣IS心脏。据悉,这是这是剿灭IS战事的重要“里程碑”。

  

收复卡拉、摩苏尔

剿灭IS重要里程碑

 

近日,美国领导联军支持的地方军事力量在叙利亚拉卡和伊拉克摩苏尔,对伊斯兰武装分子IS占领的最后地盘进行最后阶段的攻击,在打击IS的战斗中取得巨大进展。

 

2014年,IS分别占领了拉卡摩苏尔,并将这两个城市作为其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所谓“首都”。

629日,伊拉克政府军在经过8个月的战斗后,进入摩苏尔的心脏地带,占领IS的发源地、有著800多年历史的努里大清真寺(Great Mosque of al-Nuri)。虽被指战事继续,情况仍不稳定,但伊拉克指挥官预测,本周将会取得收复摩苏尔的最终胜利。

74日,美国军方表示,美国支持的叙利亚民主力量(SDF)在收复拉卡的战斗中,已经突破拉卡老城区的城墙。SDF在由美国领导的联军空袭支持下,已将拉卡包围了数月之久。目前大约有2500IS武装分子仍然在拉卡,约有10万名平民被困在该市。

叙利亚民主力量表示,他们已经完全包围了拉卡的IS武装分子。自从去年11月以来,他们在打击IS上逐渐获得进展,并于66日开始发动进攻。

根据美国联军的消息,SDF正在卡拉老城内与IS作战。由于老城区靠近市中心,因此从IS手中夺取老城区具有极高的战略意义。

美国官员称,虽然叙利亚及伊拉克的一些城镇及更大的乡村地区仍然在IS的控制下,但拉卡和摩苏尔的胜利将会标志著有效结束了IS三年的统治,这是剿灭IS战事的重要“里程碑”。

 

IS最高领袖已死

教士泄密惨遭烧死

 

不久前,曾有外媒报导,极端恐怖组织“伊斯兰国”(ISIS)最高领袖巴格达迪(Abu Bakr al-Baghdadi)于首都拉卡遭遇空袭时,已被炸死。事后俄罗斯声称此空袭行动是他们所为。但有军事专家反驳称,巴格达迪目前仍活著,只是躲起来了。

 

629日,伊朗官方通讯社(IRNA)引述伊朗圣城部队(Quds Force)代表席拉吉(Ali Shirazi)的说法透露,“恐怖份子巴格达迪确定已死亡”,但报导并没有进一步说明。随后伊朗通讯社也更新讯息,将巴格达迪已死亡的引述删除了。

 

630日,IS高层教士古塔巴(Abu Qutaiba),在无意中泄露出该组织最高领袖巴格达迪已死亡的讯息,被指犯下“煽动叛乱罪”,于73日,在伊拉克被活活烧死。

 

据外媒报导,古塔巴是伊斯兰教士,先前他带领大家祷讲及进行讲道时不小心说溜了嘴,无意间泄露出巴格达迪已经死亡的消息,因而招致杀身之祸。

 

ISIS对他们的最高领袖已死亡的消息,非常忌讳,认为这样将会严重打击士气。 阿拉伯语的新闻网站Alsumaria报导,ISIS曾经提出警告,若谁敢怀疑最高领袖巴格达迪已经不在人世,将会被责打50大鞭。

 

缓慢推进

保障平民生命

美国中央控制指挥部表示,收复这两个城市并不容易。

在拉卡老城区,IS在城墙的开口处布置了地雷和简易爆炸装置。74日,联军被迫执行空袭,轰炸了两小段25米长的拉卡老城区的城墙。但因有很多平民生活在该区,影响了军队打击IS的进展。


摩苏尔市中心狭窄的巷道里有很多平民居住,据报导,预计有1万名平民生活在战争地带,包括那些被IS抓去当人盾的人。同时,IS武装分子还在那里部署了多个爆炸装置,并使用无人机和自杀炸弹袭击。这也大大影响了联军军队打击IS的进展。

   

一名军官在伊拉克国家电视台上表示,指挥官的指示就是缓慢向前推进,以便保障平民的生命。联军表示,收复摩苏尔和拉卡对IS武装分子来说,将会是一个决定性的打击。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安倍丑闻缠身选举失利 日本经济前景成谜

    下一篇: 美独立日 朝鲜挑衅升级再射导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