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学者揭腾讯集团的软肋与隐忧
2017-07-06


近日,腾讯旗下游戏《王者荣耀》遭中共官媒发文批判后,腾讯股价一度下滑近5%。大陆业界知名人士最新发文,披露腾讯帝国的软肋与隐忧,称腾讯盈利结构要改变,与阿里巴巴、百度等公司的竞争将升级。

7月6日,大陆界面新闻发表署名张俊的文章说,伴随着官媒对《王者荣耀》的讨伐,腾讯帝国露出了一种软肋,一种隐忧。

文章分析,首先,腾讯最核心的竞争力是社交,也就是微信和QQ。但是微信不那么赚钱,还很烧钱;很多利润被管道之上的玩家吸走。而微信吸引用户时间的核心点──朋友圈和公众号,正在潜伏危机。

伴随着弱关系的涌入,朋友圈变成了汇报工作、微商、搏眼球文章的秀场;与此同时,对公众号的大规模整治已经吹响号角,公众号红利已经过去,陷入了阅读率5%、打开率2%的危机,阅读量激增不能带来涨粉,涨粉不能显著提升阅读量。

其次,腾讯最核心的盈利点是游戏,《王者荣耀》是腾讯游戏领域的集大成者;是游戏都会想让人沉迷上瘾,但沉迷上瘾也就意味着留下了一个一定会被清算的点。

文章作者张俊是上海帅醒CEO、网名“辩手李慕阳”、科技商业媒体专栏作者;6月30日曾发帖预言:“王者荣耀好日子快到头了”、“非产品商业原因”。


张俊是上海帅醒ceo,网名“辩手李慕阳”,科技商业媒体专栏作者;6月30日曾发帖预言:“王者荣耀还日子快到头了”、“非产品商业原因”。(网路图片)


作者表示,并非未卜先知,一切早有征兆,只是你没注意到而已。熟悉政治特点的人,自然很容易窥见端倪。

文章认为,腾讯盈利结构必须改变,游戏的比重一定会降低,广告和交易支付的比重一定会提升。这就客观上导致,腾讯一定会加强内容建设和当地商务建设,于是和百度、阿里、美团、头条都将进入犄角之势。

微信和支付宝的大规模战争已经打响两年,接下来会有更高程度的消耗战,包括在投资布局领域的战争。

文章还认为,一个公司最大的弱点,往往藏在最大的优点之中。腾讯公司内部孵化著无数产品团队,互相竞争,内部团队的竞争远远激烈于外部,这也导致企业治理很容易失控。

内耗只是明显的问题之一,更大的隐患在于:一方面,团队们非常容易抄袭别人成熟的模式,陷入舆论危机。另一方面,团队们非常容易执迷于产品魔力而陷入沉迷上瘾的舆论危机。

最后,文章分析,腾讯公司最核心的优势在于产品力,这表现为:工具让人依赖,娱乐让人上瘾。上瘾这一特性在当局和舆论面前将非常不妙,带来巨大的系统性风险。

过去一个时代,最大的特点是投资驱动、鼓励金融创新和互联网“野蛮生长”,这带来了房产、金融和互联网三大红利,这是三个非常明显的阶层上升通道。

但是现在,对内投资驱动的时代正在渐渐成为过去,因为中美之间正在面临的各种系统性风险,对金融的管控必将史无前例地强化。

所以对于腾讯来说,线上黑洞、上瘾依赖、养狼斗狠,这些野蛮生长时代的优势,能不能一直延续到下一个时代?或者说到了下一个时代必须做调整,盈利结构要改变,即便上瘾能带来巨大的利润也要谨慎和克制。而这个调整,恐怕不可避免将带来腾讯和阿里、百度、头条甚至美团的一场史诗级战役。盘子没那么大了,战争不可避免。

张俊的该篇文章《腾讯帝国露出了它的软肋》,被大陆各大媒体及网站纷纷转载。
游戏《王者荣耀》遭批 腾讯股价暴跌近5%

7月3日晚,中共官媒人民网发表《〈王者荣耀〉是娱乐大众还是“陷害”人生》,批评该游戏“不断在释放负能量”,又指“悲剧不断上演”“到底游戏娱乐了大众,还是‘陷害’了人生”,导致腾讯7月4日开盘大跌。

7月4日下午2时35分,人民网再发二评,以“社交游戏监管刻不容缓”为题,再批《王者荣耀》属“社交游戏”,需要受到监管。

受此影响,7月4日,腾讯股价一度暴跌5%,市值蒸发逾100亿港元。

《王者荣耀》是腾讯旗下的天美工作室于2015年11月推出,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风靡全国。其特性在于一边玩一边聊天,被称为“小微信”。如果不玩可能就会被朋友圈排斥,令人欲罢不能。目前注册用户已经超过2亿,每7个中国人就有1人在玩,其中“00后”用户占比超过20%,12岁以下小孩占比超过4%。 
    来源: 李凡 责编: Kitt

    上一篇: 政局敏感时刻 温家宝现身母校参与教学

    下一篇: 复星重演万达股价暴跌一幕 郭广昌紧急辟谣失联传闻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