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债千亿企业混改乱象被起底 涉中信集团
2017-07-06


中国中信集团控股的中信国安集团,最近再次成为舆论焦点,其混合所有制改革中的乱象也被起底。这家对外自称民营企业的集团,被曝出内部人控股。

数据显示,中信国安集团的负债规模超过1300亿元人民币。

该集团在2014年之前是中共央企中信集团的一个子公司,2014年在当局提出扩大国企混改规模后,中信国安集团宣布进行混改,并将80%股权转让给5家民营企业。

当时的股权转让被业界称为轰轰烈烈的“世纪大拍卖”,声势巨大。但是股权转让后的3年间,其股东却悄然发生变化,原来的5家民企4家转让股权,新加入的民企股东又以各种方式将其股份“交还”给了中信国安集团。

目前中信国安集团的第一大股东是央企中信集团,持股20.94%,但是由于其它民企股东的股份实际被中信国安集团控制,所以该集团实则仍是一只国企股。

具体来说,现在中信国安集团的5家民企股东分别是黑龙江鼎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鼎尚投资)、共和控股有限公司(共和控股)、瑞煜上海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瑞煜)、北京合盛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盛源)以及天津市万顺置业有限公司(万顺置业)。

瑞煜的法人和执行合伙人是中非信银,而中非信银的实际控制人就是中信国安集团,中非信银的法人是中信国安集团旗下4个子公司的法人。

另一家合盛源的大股东宝鼎百川,其法人及执行合伙人就是中信国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信国安基金)。合盛源的两个自然人股东分别同时是中信国安集团董事和中信国安基金人士。

中信国安集团的其它3家民企股东——鼎尚投资、万顺置业、共和控股,相继将股权质押给中非信银为法人的公司,而背后的实际控制人就是中信国安集团,相当于3家民企股东的股份又变相还给了中信国安集团。

中共的国有企业改革是指公有资本和非公有制资本共同参股企业。另有分析认为,中信国安集团的混改乱象,也凸显了中共治下无法完成对国有企业的真正改革。

美国学者柯提斯.J.米尔霍普(Curtis J. Milhaupt)曾经分析表示,混合所有制改革并不能真正解决国企的问题,主要是体制环境的原因,导致企业和政府的关系复杂,无论是国有企业和私营企业,背后都存在政府的资源寻租,任何企业都要受到这种控制。

中信集团曾在2015年股灾期间一度成为焦点,其旗下中信证券作为“救市”主力被曝出做空A股,当时的中信证券控制人是江派刘云山之子刘乐飞,股灾被海外媒体披露是掌控国企股的江派利益集团所为。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朝鲜特务?传丹东旅行社女总裁被国安拘留

    下一篇: 乐视再人事变动 贾跃亭辞去乐视网所有职务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