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院将审议根据党派利益划分选区是否违反宪法
2017-06-27

【看中国讯】据美国之音报导,最高法院6月19日宣布,将裁决威斯康辛州共和党涉嫌非法划分选区的案件,这一裁决影响深远。

最高法院将裁决依据党派利益划分选区是否违反宪法,这一裁决将可能带来美国选举方式的根本性变化。

此前,最高法院多次判决一些选区划分是非法的,因为其涉嫌削弱少数族裔的投票影响力。

近十年来,最高法院从来没有判决出于党派利益的选区划分是违反宪法的。但是今天,法院接受了威斯康辛州一起案件:三名联邦法官的裁决小组在2016年做出判决,认为威斯康辛州共和党人在2011年划分的选区违反“宪法”第一修正案和保护平等权利的条款。案件如今上诉至最高法院,将在10月份进行听审。

早在2004年,最高法院曾经就类似的案件进行裁决。当时宾夕法尼亚的三位选民状告该州由共和党控制的议会,称其为了党派利益非法划分选区,地区法院的裁决支持了原告的诉求。案件上诉至最高法院后,法院以5比4的投票结果,维持下级法院的判决,理论上裁定以党派利益划分选区是违反宪法的。但是投下关键一票的肯尼迪大法官同时表示,没有任何实际的标准能够衡量和裁定划分选区过程中党派利益起到的作用和分量。这就为后来的类似案件留下了争论的余地。而在本案中,威斯康辛州的地区法院就启用了新的衡量标准,而最高法院将要决定这一标准是否适用。

此外,最高法院以5:4的票数,决定在最终审判下达前,将维持威斯康辛州目前的选区划分状况。也就是说,这次的判决大概不会影响到威斯康辛州和绝大多数州2018年的国会选举。不过,如果法院最终支持下级法院的判决,将对2020年的选举产生革命性的影响,并且会影响到目前控制了多数州的共和党人。之前,共和党全国委员会和十几个共和党州都呼吁最高法院驳回威斯康辛州地区法院的裁决。

大法官们还表示,虽然他们决定听审此案,但还将进一步审议最高法院对这一案件的管辖权。值得注意的是,马里兰州一起类似案件目前也在审理之中,该案状告民主党人非法划分选区。

有关非法划分选区的案件近年来屡见不鲜,专家指出这一现象和日益严重的党派分化有关。前总统奥巴马也曾表示,自己总统任期结束后的一个主要任务,就是致力于遏制非法划分选区对2020年选举的影响。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报告  美国阿片类药物相关的住院率急剧上升

    下一篇: 共和党赢得2个州的特别选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