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小晖被抓 金融反腐触及江派高层情报系统
2017-06-15


继明天系掌门人肖建华年初被带回北京调查后,安邦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吴小晖也被带走调查,安邦集团昨证实吴因“个人原因不能履职”。吴小晖此前因大举收购纽约华尔道夫酒店等海外资产而广受关注。吴和肖建华一样,资金来历成谜,被认为是中共红色权贵的“白手套”,两人均和江、曾家族关系密切,同时为中共在海外收买、拉拢西方政要。

其出事讯号,显示习近平加速对曾庆红等培植的海外情报系统进行清理,以反击江派在海外抹黑习、王的行动。

6月13日晚间,大陆《财经》一则独家消息《安邦集团董事长吴小晖被带走》,震惊海内外。报导称,吴已在9日被有关部门带走,保监会次日赴安邦开会,小范围宣布了吴被带走的消息。腾讯财经随即披露,保监会当日亦派出工作组进驻安邦,调查增资、保费收入以及海外投资等事项。
安邦发声明:吴不能履职

尽管《财经》、腾讯两条消息很快被删掉,但14日凌晨,安邦发声明称,吴小晖“因个人原因不能履职”,已授权集团相关高层代为履行职务,变相证实吴出事的消息。安邦总部大楼昨日亦增加多名安保人员。

另据曾多次追踪安邦新闻的《纽约时报》报导,两名知情人士向该报证实,吴遭到警方拘留。

吴小晖曾多次被传出事。早在6月初,英国《金融时报》引述分别来自四名与吴小晖有业务往来的人士的消息报导,吴已被禁止出境,且暂时还不清楚此禁令会持续多久。4月的消息还指,刚刚落马的中共保监会主席项俊波供出了吴小晖。5月5日,中国保监会下令禁止安邦在三个月内申报新产品。
资产过万亿 安邦系股票大跌

安邦资产超过万亿,旗下持有数十间上市公司,包括25只A股,总市值超过2,000亿元人民币;港股则持有民行、远洋地产等十多家公司股份。吴传被抓消息震动中、港金融市场。A 股昨重挫,上证50指数开盘就大跌1.5%,尤其安邦重仓持有的股票大多下跌,如金地集团重挫3.8%。H股相关股份也受拖累。

市场人士指出,安邦若“出事”,中国金融投资机构都将受牵连,无论是保险和银行理财产品都难逃影响,才造成金融板块整体走弱。
资产暴增成谜  纽时:中共白手套

现年50岁的吴小晖,温州平阳人。他被指是邓小平外孙女卓苒的丈夫。安邦保险成立后,他曾先后任安邦保险副董事长、常务副董事长、首席执行官;2013年10月升任安邦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

安邦集团2004年成立时,资本仅5亿元人民币,但2016年底,资产规模已暴增至1.45万亿元。

《纽约时报》在2016年的《安邦之谜:村民股东、白手套和隐匿的权贵》一文中曾怀疑吴小晖的身份,提到“在中国,富人借别人的名义在公司里持股是很常见的。这种人在中文里被称为白手套,他们往往是值得信任的亲属或熟人。”

被指与王岐山关系密切的大陆财新传媒今年4月底发长文,揭秘安邦保险以“幼蛇吞巨象式的控股”方式、“左手倒右手”虚增资本。文章又起底安邦的37家股东背后,通过101家公司层层叠叠可上溯到86名股东,均为吴小晖在浙江老家的亲属团。
财新起底安邦 江绵恒隐现

到底安邦后面的资金来源何处?据查,安邦财险2004年成立时有七家股东,其中联通租赁集团有限公司和旅行者汽车集团皆为吴小晖实际控制。这两家企业分别在1996年、1998年成立,是上汽集团最大的销售商。

而上汽集团被指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之子江绵恒的地盘。公开资料显示,上海汽车集团是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上联投)的控股公司之一。江泽民之子江绵恒在1994年创办了上联投,并自任董事长兼法人代表。他同时也是上汽集团董事会董事。

接近中南海的消息人士向大纪元透露,安邦还和曾庆红家族关系密切。吴小晖和肖建华都是曾庆红家族的“白手套”,他们透过复杂的财技,为中共江派海外走资、洗钱,同时兼具特务角色,以国际顶尖富豪身份,通过做生意,负责拉拢、收买西方海外顶尖政要。

特别是吴小晖,自2014年下半年起于海外进行了多宗包括不动产、银行保险等资产的疯狂并购,包括大手笔收购华尔道夫酒店、比利时百年保险企业FIDEA、比利时德尔塔.劳埃德银行。据公开信息保守估计,安邦一年内在海外的投资额已近160亿元。此举引起美国、加拿大等社会的高度关注和警惕。

《纽约时报》报导则称:吴小晖遭到羁押对中国和美国都具有重大影响。
吴企图拉拢川普女婿做生意

吴小晖海外砸巨资的目标,绝非仅仅是做生意这么简单。在川普(特朗普,Donald Trump)去年爆冷当选美国总统后,中共派出大量人士,想方设法地靠近川普一家,试图攀上关系。吴扮演一个关键角色。

今年1月8日,《纽约时报》头版报导《川普女婿和安邦集团吴小晖谈生意》,披露了吴小晖拉拢川普女婿库什纳(Jared Kushner)的秘闻。

文章称,在川普当选美国总统后的第八天,即去年11月16日晚上,吴小晖在安邦所拥有、闻名全球的纽约华尔道夫大酒店(安邦于2014年以19亿5千万美元购入)内的“中国”(La Chine)餐厅宴请库什纳,桌上还有多瓶昂贵的法国拉斐尔红酒(一瓶2,100美元)。

吴氏曾向库什纳表示想见其岳父。

晚餐后一周,库什纳的父亲又和吴小晖在该酒店共进午餐。据悉,和安邦谈生意大约是6个月前开始的,当时川普刚赢得共和党提名。

不过,今年3月,库什纳公司宣告双方同意终止关于投资曼哈顿第五大道666号摩天大楼的谈判。这桩高达40亿美元交易在中、美两国均面临压力,美方担忧与安邦交易存在国家安全问题。
美政府拒再住华尔道夫酒店

事实上,早在2014年安邦砸巨资从希尔顿酒店手上,收购纽约华尔道夫酒店时,外界就有很多质疑声音。

华尔道夫酒店常年入住率超过90%,与联合国总部一步之遥,使这家全球顶级酒店成为各国元首到访美国经常下榻的酒店。包括前中共党魁江泽民也曾入住这里。每年9月联合国大会召开时,美国国务院就包下两层楼,让数百位外交官入住。

不过,在安邦收购并宣布对酒店进行大整修后,2015年9月召开联合国大会期间,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和随行人员未如往常般下榻华尔道夫酒店,而选择了附近的纽约皇宫酒店。虽然美方没有解释原因,不过据日本共同社报导指,“美国政府对此可能抱有安全上的担忧,也许是考虑到窃听或网络间谍行为的可能性”。
加拿大收购 涉游说总理

今年2月,加拿大传媒也披露,安邦斥资超过10亿加元收购加拿大卑诗省最大的连锁安老院时,曾透过身兼中共多个统战头衔的加拿大红色富商潘妙飞,去年11月就此游说总理杜鲁多(Justin Trudeau)。此举在加拿大引发争议,受到多个反对党议员的批评。保守党议员格拉杜(Marilyn Gladu)直言:“安邦保险的所有权不确定,与中共政权有关联。”
为江派海外搞统战 与董建华同台


左图:中共前国家副主席曾庆红 右图:明天系掌门人肖建华。(大纪元合成图)


据外媒报导,自2014年购下华尔道夫酒店之后,吴小晖经常滞留纽约,华尔道夫酒店俨如其总部。

今年1月12日,美国中国总商会就选址华尔道夫酒店举行年度晚宴,探讨中美关系前景,当天共有中美政商界500人出席,吸引了大批包括新华社、中新社等中共党媒大篇幅报导。除和江泽民关系密切的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Henry Kissinger)、中共驻美大使崔天凯等人担任嘉宾外,身兼美国中国总商会名誉主席的前香港特首董建华,以及唯一无官方身份的吴小晖均出席晚宴。
安邦出事 目标整治江曾

中国问题专家季达分析,从吴小晖的背景来看,应属于曾庆红培养的高级特工圈内人马。吴和已落马的明天系掌门人肖建华、涉向北韩走私核武的辽宁鸿祥实业董事长马晓红、被美国FBI调查的辽宁丹东首富王文良、贿赂联合国大会主席的澳门地产商吴立胜、“远华”走私案主犯赖昌星等类似,这些人物涉嫌在国际上收买政要,同时兼具搞统战、搜集情报的身份。而近期在海外高调曝料打击王歧山,和国安部关系密切的富商郭文贵,外界也揣测也是属于这一类型。

和郭文贵一样,安邦也被财新传媒深度揭露,双方互相提诉讼。早前吴小晖传出事时,外界已猜测安邦或成为习近平、王岐山金融界反腐的对象。

季达称,大陆公安和情报系统正进行新一轮大换血,继北京市公安局局长王小洪调任国安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上海市公安局局长白少康调任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之后,公安部又出现新变动,原公安部副部长陈智敏退下,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侍俊接任其职务。

他认为,吴小晖传被抓,也是习近平动整个情报系统的重要一环。“这次是警方抓,不是中纪委,说明习近平在动真格,不仅仅是反贪这么简单,而是在挖曾庆红这条国安系统的根子。先从金钱来源下手。吴这么多钱从哪里来?显然,抓吴小晖目标是打曾庆红、江泽民。”

季达并指,由于吴小晖和本港、海外政商界均有千丝万缕的关系,预料其出事讯号,对江派在香港及海外的势力均是一个重挫。
安邦掌门出事 专家:更多红色家族将被触及

安邦集团实际控制人吴小晖被带走,安邦集团发声明侧面佐证其出事。称因个人原因不能履职。经济学家和红二代认为吴小晖事件预示当局打破禁忌,将有更多顶级红色家族被触及。大陆人大教授甚至认为金融反腐只是刚刚起步。
北京红二代:严重贪腐逃不了

北京一位红二代的老干部向大纪元介绍,吴小晖已经不再是邓小平家族的外孙女婿,他们离婚了,就习近平的金融反腐,该老干部表示:“绝不会封顶,不管是那个家族,现在出了问题肯定要查,不是谁代表那个家族就没事了。关键是你确实是有严重的贪腐行为,肯定是跑不了的。”

他并强调:“如果是动吴小晖一定是拿到足够的证据,不会捕风捉影。”还表示,“有些人想靠搅浑水,做搅屎棍想跑,根本就不行。比如江泽民的儿子,早就有问题了,他们家族的贪腐问题绝对逃不了。”
专家:反腐触动派系家族

正在美国访问的中国经济学家夏业良教授,分析吴小晖被查的原因说,“王岐山主导的得到习近平大力支持的反腐运动,到了一定程度可能要触及很多红二代、红三代家族的腐败。这种家族的腐败主要借助家族的长辈,有的是第一辈、有的是第二辈的在中国权力体系中的地位,所以这些人挣的钱基本上是空手套白狼,上升的速度非常快,可以说是在很短的时间里就可以暴富,而且他们找到很多的白手套。”

他认为尤其是像安邦这个案例比较特殊,“因为涉及很多的红二代,包括陈毅的儿子陈晓鲁曾经助持安邦,但实际上真正背后的是邓家的资产,因为吴小晖是邓家的外孙女婿。中共长期以来有个潜规则,就是高级领导人每个家庭都要有人去做官,同时有人经营很大的企业要发横财。”

他强调:“在中国目前的体制下,应该说所有的中共高官都是贪腐的,只不过程度的差异,有的可能差异很大,所以必然派系家族之间的争斗到一定的时候就显现出来。”
人大教授:金融反腐刚开始

6月13日,人大教授在大陆唯一公开发行的反腐杂志《廉政嘹望》上以“金融反腐刚刚起步,远未到高潮”为题刊文,颇意味深长。

文章说,据中纪委网不完全统计,2015年以来,金融系统内中管干部以上的已有28人被处分。文章认为,2015年时任证监会副主席姚刚、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等证券监管系统高管落马仅为特殊个案,并非金融反腐的开始。“今年对项俊波、杨家才的查办,才真正标志着金融反腐的发端,即新一轮反腐败必将是以金融反腐为侧重点,旨在消除影响中国经济健康发展的经济隐患。”

因此作者认为:“当前的金融反腐刚刚起步,远未到高潮,并且以金融反腐为圆心向其它经济领域延伸。”随着金融反腐推进,他预计将有更多金融系统及其它经济领域高层落马被查。

作者建议应该进一步加大对金融监管机构的反腐力度,因为资金越集中的领域,腐败的风险越大,而金融实际上是资金总量最大的一个领域,且金融作为资金密集性行业,具有排他性和垄断性,监管者对被监管者的收益具有影响力,被监管者更具有收买俘获监管者的强烈动机,甚至运用庞大的经济力量来影响金融领域的政治权力,甚至成为政治权力本身。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被抓前100天丑闻缠身 吴小晖出事早有预兆

    下一篇: 外媒:吴小晖是被一支特别调查小组带走的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