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小晖被查 解密其三次婚姻与红色贵族之路
2017-06-14


日前,安邦集团董事长吴小晖被带走调查。吴小晖因其妻是中共前领导人邓小平的外孙女而备受关注。媒体披露,吴小晖与中共官员之女的三次婚姻,成就其红色贵族之路。

6月13日晚间,大陆《财经》报导说,6月9日,吴小晖被有关部门带走。次日,保监会相关人士赴安邦开会,小范围宣布了上述消息。

14日凌晨,安邦发表声明称,吴小晖因个人原因不能履职,已授权集团相关高管代为履职。

同日,海外多家媒体起底吴小晖的崛起与其婚姻的关系。报导称,吴小晖出身农村,做过三次“驸马”,岳父的官阶一个比一个高,他本人也越来越富。

吴小晖最早在温州平阳县工商局工作时,娶当地官员之女为妻,后攀上温州市长刘锡荣,刘后来官至浙江省委副书记。

在刘的关照下,吴下海做汽车生意,又攀上时任杭州市长、后任浙江副省长的卢文舸,吴与妻离婚,娶卢的女儿为妻。

之后,吴小晖又结识中共元帅陈毅之子陈小鲁,经其介绍,认识邓小平二女邓楠之女邓卓苒(又名邓卓芮)。

2004年,吴小晖与第二任妻子离婚,娶比他小6岁的邓卓苒为妻,成为中共最有名望和权势家庭的“驸马”。

之后,吴小晖创办安邦保险集团并担任CEO和董事长。

外界相信,吴小晖靠邓家这层关系创办安邦,用10年就将安邦资产由最初的5亿元人民币变成7,000亿,成为中国第二大综合型保险公司。吴也成为大陆最顶尖富豪之一。

2016年9月29日,纽约时报中文网发表题为“安邦未解之谜 解密吴小晖三次婚姻与红色贵族之路”一文称,吴小晖来自浙江温州平阳县周宅村,曾从事汽车销售工作,当过反走私稽查员,2004年娶了邓小平的外孙女邓卓苒。

几年后,邓卓苒或是和吴小晖的家人,或是和陈小鲁一起,成为安邦多家企业的所有者之一。但这些股份往往掩盖在一层又一层的壳公司之下,鲜为人知。

今年2月以来,吴小晖和安邦不利消息频传。其中4月26日,海外《明镜邮报》报导引述北京的消息说,中共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被抓后,供出安邦吴小晖的问题。吴小晖涉千亿贷款案,遭到北京方面的调查。

4月28日,《财新周刊》发表文章,披露安邦2014年两次巨额增资背景,指控安邦从“左手倒右手”虚增资本,到实现“自我循环注资”等。

而吴小晖的婚姻也再为外界关注,4月底,中共太子党成员对《明镜邮报》透露,邓卓苒已与吴小晖离婚,拒绝了与安邦有关的财产分配;邓家人言明支持“习王”反腐。

时政评论员陈思敏表示,当局正重点清理权贵利益集团的白手套,即金融大鳄,肖建华、郭文贵、吴小晖是其中三大案。而他们的政治后台也不断被披露,如安邦资金被曝涉周永康、李春城,安邦前身涉江泽民之子江绵恒上海联和的资金。

另据外媒报导,项俊波倒台后带出的多名重量级贪腐人物中,除了吴小晖,还有刘云山的儿子刘乐飞、江泽民的孙子江志成。

陈思敏表示,因此上述三大案不是单纯的金融反腐,而是牵动着“十九大”布局的祭旗大案。吴小晖被调查,一如年初落马的肖建华,不仅意味其背后势力已撑不住,也显示习在布局主导权方面更进一步。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李克强十九大或连任?传习、李轮流“看家” 联手“备战” (视频)

    下一篇: 北京老干部:吴小晖已离婚 江泽民儿子也逃不了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