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罕见外号:谣言公司总经理
2015-02-03
媒体前几天称:以薄熙来事件为肇始,围绕中共高层的政治传言开始呈现愈发集中喷涌的态势。潘多拉魔盒被打开后,中国也在各种因素综合作用之下进入谣言消费时代。其实,中国人对于谣言自古就有“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说法,往往依靠“三人成虎”进而发酵传播,最终让各位看官信以为真。而历史,往往就是因为这些谣言,奇迹般转换了轨道。

  也许历史上最为耳熟能详的一则谣言要数“大楚兴,陈胜王”了。司马迁的《史记》中记载了陈胜吴广利用谣言,动摇秦帝国统治的故事。

  秦二世元年(公元前209年)秋,秦朝廷征发闾左贫民屯戍渔阳(今北京密云西南),陈胜、吴广等900余名戍卒被征发前往渔阳戍边,途中在蕲县(蕲,音“旗”)大泽乡(今安徽宿州东南刘村集)为大雨所阻,不能如期到达目的地。

  根据秦公家法律,军人召集,迟者斩首,情急之下,陈胜与吴广打算暴动,避免被杀。所以陈胜与吴广串通,让吴广以苦肉计遭到军官责辱,反过来杀死押解戍卒的军官,发动兵变。

  他们深知,若想成功需要作势,否则这些士兵不会跟着他俩走,而且即使起义后也根本无法取得成功。于是他们用朱砂写了“陈胜王”的绸条放进别人捕到的一条鱼的肚子里。士兵看到鱼肚子中的“天意”,听到树林四周的狐鸣“大楚兴,陈胜王”后,便死心塌地的跟随着陈胜和吴广。

  虽然大泽乡起义因为陈胜得势后骄傲,加上秦将章邯率秦军镇压而失利。但他们利用谣言为自己作势,取得兵变的成功,从此起义军四起。可以说,是这则2000多年前的谣言改变了历史。

  时间继续前行。两汉过渡期间发生了“谣言钱币”撼动王权的故事。

  王莽篡汉后,为消除汉朝影响,忌讳刘字。因繁体“刘”字由“卯、金、刀”组成,其在始建元年(9年)币制变革中,废除了有金字旁的“五铢”钱和居摄期间所铸造的错刀、契刀,结果造成“农商失业,食货俱废,民人至涕泣于市道。”

  不久,王莽在天凤元年(14年)再改币制,废止宝货制,铸行“货布”、“货泉”两种钱币,其中“货泉”钱,成为了谣言的源头。因为刘秀乃西汉远支皇族,起兵于湖北舂陵白水,号白水真人,而“货泉”的“货” 字可以分写为“真人”;“泉”字则是“白水”二字上下之组合,这样货泉正合“白水真人”之意。推翻新莽政权建立东汉政权的恰恰是西汉皇族刘秀,虽然刘秀无意制造这则谣言,然而谣言盛传的结果是,加剧了社会动荡,引发了农民起义,而刘秀坐收渔翁之利。

  让时间拉回近代,这一百年的时间内,谣言更是满天飞,这些谣言不仅仅用于是羞辱他人,更是扳动改朝换代阀门的关键。

  辛亥革命便是谣言推进的。1911年10月9日下午3 点,革命党人在汉口不慎引爆炸药。大约同时,“清政府正在捕杀革命党人”的谣言正在新军中流传。到了10月10日,这个谣言更加具体了——“清政府正在捉拿没有辫子的革命党人”、“官员已经掌握革命党人的花名册”。当时的新军士兵,不少人都没有辫子,都是在这年年初的剪辫风潮中剪掉了脑袋后面的那个象征物。传说中的花名册又谁都没见过,谁知道自己在不在其中呢?恐惧开始在新军中蔓延,恐惧滋生新的谣言,新的谣言反过来又加深恐惧。这时候,参加兵变就成了多数士兵自保的最优选择。10日薄暮,一个排长查哨时的普通纠纷,竟激成哗变,最终引发连锁反应,导致辛亥革命。

  中共的诞生,也与谣言有关。中共创始人之一的陈独秀,他在北大主持文科时,得罪过不少人,这些被得罪的人在大节上斗不过陈独秀,就只好在小节在私德上做文章,而陈独秀恰恰在这方面上是弱项。

  蔡元培有心保护陈独秀,所以在1919年初出面发起进德会,规定不嫖、不赌、不娶妾,不作官吏,不作议员,不吸烟,不饮酒,不食肉。这简直有点禁欲主义的味道。陈独秀在这个戒约上签了字,成为会员。

  然而入会不久,却有一个流言在北大传播,说陈独秀逛八大胡同嫖妓,而且被妓女抓破下身。这可是一个惊天动地的大新闻,终于使那些陈独秀的反对派抓住了把柄。

  蔡元培此时并不愿意“去”独秀,然汤尔和不知为什么这样仇视陈独秀,一再强调陈独秀私德太坏,并依据传言添油加醋渲染陈独秀八大胡同狎妓,宣称陈独秀与北大诸生同暱一妓,因而吃醋,因而争风,因而陈独秀将这个妓女下体抓伤以泄愤。

  陈独秀非常感谢蔡元培的保护,然而巨大的压力让他最终谢绝了蔡元培的好意,离开了北大,前往南方,参与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活动去了,中国历史因之改变。

  改变的结果是中国成为了红色。而红色中国推行文革,将谣言推向高潮。1975年,四人帮开始“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用“追查政治谣言”镇压社会舆论,江青指责邓小平是“谣言公司的总经理,他的谣言散布的很多……他是个大汉奸,现在已经走得很远了……买办资产阶级,代表买办、地主资产阶级。中国有国际资本家的代理人,就是邓小平。”

  “谣言公司的总经理”邓小平被谣言说打倒。想一想,文革期间被打倒的老干部,哪个不是被谣言重伤的呢?然而这次的“批邓”谣言却暴露了“四人帮”篡党夺权的阴谋,间接成为了天安门事件的导火索。谣言又成为了历史转折的关键。

  谣言从来都来源于对真相的无知和误解,而无知和误解则由于信息的不公开。因此,谣言止于信息公开和社会开放。古代和近现代谣言威力之猛,排除迷信因素和技术因素外,更多的是王朝的社会无法真正向民众公开透明。

  所以中国谣言的潘多拉盒从来没有盖紧盖子,不是因为中国没有智者,而是中国从来没有信息公开。


    责编: Lisa

    上一篇: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连跌 留美学生或每年多花6万  

    下一篇: 彭丽媛落选“中国最受钦佩女性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