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大选对决 马克隆vs勒庞
2017-04-28

欧盟执委:我们必须与民族阵线的错误主张奋战到底


法国2017年总统大选首轮投票,由温和左翼候选人马克隆和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候选人勒庞,分别以24.01%21.3%的票数胜出,进入57日的决选。


法国在上个周末举行了2017年总统大选的第一轮投票,投票率高达80%。根据24日官方公布结果,温和左翼候选人马克隆(Emmanuel Macron)和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Front National)候选人勒庞(Marine Le Pen)胜出,分别获得24.01%21.3%的票数,两人将于57日展开第二轮决选投票。


法普选史上最难预测的选举
这场选举被称为法国自1965年实施直接普选总统以来最难预测结果的选举,其不确定因素比过去任何时候都多。而就在首轮选举前3天,巴黎香榭丽舍大道发生枪击案,再度使国家安全、移民等问题成为举国关注焦点。这次事件原本也被视为会对玛琳‧勒庞的选情有利,不过从得票率观察,影响有限,意识形态上的选择行为,对法国人而言,几乎已尘埃落定。


马克隆主张对于受迫害的难民更加开放,并在枪击案后强调“别屈服于恐惧、对立以及恫吓”。玛琳.勒庞则在枪击案后新闻会上呼吁关闭清真寺,并表示要将政府安全机构掌握的“激进分子”名单上的人,剥夺其国籍并驱逐出境。


这届大选最年轻的候选人马克隆今年39岁,他从未竞选过公职,在出任经济部长前,从未被公众熟知。如今他却是最有可能当选法国第5共和时期第8位总统的人物。一旦当选,将成为法国自拿破仑以来最年轻的国家元首。


马克隆本身是银行家,现任总统欧兰德在当选总统前,就找他担任经济幕僚;欧兰德就任后,则延揽马克隆为艾里赛宫副秘书长,继而任命他为经济部长。
本次选举之所以被称为法国史上“最难预测大选”,是因为呼声最高的前4名候选人支持率差距极小,落败的两名有力竞争者,温和右翼的共和党参选人菲永(Francois Fillon)和新近崛起的极左翼参选人梅朗雄(Jean-Luc Mélenchon),支持率也将近20%


评论:勒庞主张带来巨大灾难
在票数完全点清之前,菲永提前发表演说承认败选,并号召自己的支持者在下一轮投票中支持马克隆;梅朗雄也通过Twitter表示:“等到正式的结果出来后,会尊重投票结果”。


进入决选的49岁勒庞,是极右派政党民族阵线(FN)主席。2012年勒庞首度竞选总统,但在第一轮投票中就以17.9%得票率被淘汰,今年她以约21.7%支持率打入第2轮。勒庞强调的政见重点包括安全、移民和经济主权;她要驱逐可能危害法国国安的外国人,并确定移民人数上限;同时还主张法国恢复使用自己的货币、恢复边境管制,甚至还要发动脱欧公投。


外界人士评论指出,勒庞舍弃欧元、拒签自由贸易协定和脱欧等主张会给法国和国际社会带来巨大的经济灾难。


虽然梅朗雄尚未公开表示支持马克隆,不过他的意识形态与勒庞几乎完全对立。而法国另一大党社会党的参选人阿蒙(Benoît Hamon)也在落败后表示支持马克隆。


与此同时,勒庞却深陷两宗调查的漩涡之中;她被指涉嫌挪用欧洲议会34万欧元公款支付国民阵线员工薪金,以及发布恐怖组织ISIS暴力照片,目前已被欧洲议会剥夺刑事豁免权。


对决 勒庞撇极右政党标签
根据现有民调显示,马克隆与勒庞进入第2轮投票后,马克隆将以超过6成的压倒性支持率当选总统。


为了挽回可能的颓势,勒庞于25日宣布暂辞极右派民族阵线(FN)主席职位。此举似乎是为争取广大的潜在选民而极力撇清极右派的形象。她在受邀法国电视新闻访问说:“今晚,我不再是民族阵线主席,我是名总统候选人。”她说,她必须超越党派考量。勒庞过去就曾说过她不是政党候选人,她2月时推出竞选政纲时也指出这点,说她的政见不属她的政党,而来自她个人。媒体指出,这是她急欲摆脱极右派借以赢得中间选民的策略之一。


法国大选 年青人不如愿
包括法国这一轮的选举结果,几个西方主要国家的年青选民在英国退欧公投,以及美国总统选举上,似乎都没有得到他们想要的东西。


据数位媒体《Quartz》报导,无论是中间派的马克隆或是极右派的勒庞,都不是多数年青选民心中的菜色。对于外界对马克隆会赢得57日第二轮投票的预测,更令法国年青选民失望。最近的民调显示,马克隆在年青人中获得的支持率仅列第三。


民调显示,18-24岁的选民大部分都支持极左派候选人、“不屈法国”运动领导人梅朗雄,其在年青人中支持率为30%;勒庞在年青人中的支持率为21%,位列第二;马克隆以18%的支持率排名第三。


与英美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法国的民调结果说明,在一个自2007年金融危机以来,年青失业率持续保持高水平的国家的这些年青人,会更热衷民粹主义。在法国,年青人的失业率是25%,是德国的三倍,英国的两倍。


随著法国左右翼候选人在首轮投票中的挫败,年青选民开始转向支持反对经济全球化的候选人勒庞。


勒庞效应 识者优法陷分裂
勒庞在很多方面都受到欧洲极右势力的青睐。她于2011年从她父亲手中接过“国民阵线”,并誓言重整旗鼓。通过经营“国民阵线”吸收年青选民参加,支持左翼团体如女权组织,声称要让法国成为全球福利最好的国家(对法国人而言)等,勒庞在年青选民和女权主义者的支持下,成功地把濒临灭绝的“国民阵线”组织重新带回政坛。


年青选民们在世界范围内的选举中都未能如愿。他们在英国脱欧问题上没有机会获得“全民公投”的权利,而这其中有64%18-24岁的年青人希望英国留在欧洲;年青人最喜欢的伯尔尼‧桑德斯在民主党候选人提名资格中输给了希拉里‧克林顿,而希拉里却败给了共和党候选人唐纳德‧川普。


如果正如《Quartz》所言,马克隆的总统之路仍将存在危机。不过欧盟执委,也是社会党籍的前法国财长莫斯柯维奇忧心指出,他不怀疑马克隆将以6成选票获得总统大位,而是担心勒庞可能获得的那40%选票。他指出:“果真如此,就显示法国深陷分裂局面,所以我们必须保持警戒。我们绝对还不到宣称胜利的时候,我们必须与民族阵线的错误主张奋战到底。”


法国总统决选候选人政策一览表

马克隆

玛琳.勒庞

[justify]企业税率从33%降到25%;允许企业主在与员工协调工时上有更多弹性[/justify]
[justify]对海外设厂企业产品征收35%的税[/justify]
[justify]所有劳工适用失业津贴制,包括自雇人士[/justify]
[justify]最低退休年龄从62岁降到60岁并扩大家庭补贴[/justify]
[justify]加速欧元区整合,针对结构性根本问题商讨欧盟改革[/justify]
[justify]退出欧元区回归法郎;暂停申根条约恢复边境控制;当选6个月后举行“法国脱欧”公投;推出各项法国优先政策[/justify]
[justify]创造租税诱因,鼓励企业雇用弱势族群[/justify]
[justify]合法移民减到每年1万人,庇护难民须于自家家乡地区申请[/justify]
[justify]所有18岁到21岁者必须当兵1个月[/justify]
[justify]退出北约中央指挥体系,并与俄罗斯发展更密切关系[/justify]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全球聚焦朝鲜五月核试

    下一篇: 寰宇新闻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