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当选称修补 翌日占中遭起诉
2017-04-01

(戴耀廷、陈健民、朱耀明等9人到湾仔警察总部接受预约拘捕,逾百名支持者前来声援,包括多个政党及立法会议员。摄影:李善)


香港新上任的女特首林郑月娥表示要修补社会撕裂之际,港府3月27日拘捕、并落案起诉2年前发起雨伞运动的占中领袖戴耀廷、陈健民、朱耀明等9名人士。由于时间上的巧合,令外界关注候任特首林郑月娥有否插手事件。有分析指出,当局对雨伞运动的清算将会陆续有来,认为事件对新特首修补社会撕裂毫无帮助。

3月27日上午,2年前参与雨伞运动的占中三子戴耀廷、陈健民、朱耀明、学联前常委钟耀华、张秀贤、立法会议员陈淑庄、邵家臻、社民连黄浩铭及民主党前立法会议员李永达等9人,分别收到警方的预约拘捕通知。占中三子被控串谋公众妨扰、煽惑他人公众妨扰及煽惑他人煽惑公众妨扰等三项罪名。其余6人分别被落案起诉公众妨扰罪及煽惑他人公众妨扰罪。

9名人士当晚到湾仔警察总部接受预约拘捕,逾百名支持者前来声援,包括多个政党及立法会议员。他们在场高呼“雨伞运动、不屈不饶!公民抗命、无畏无惧!我要真普选!”等口号,被拘捕人士陆续发言,表明当年参与“占领中环”时,已有心理准备要承担法律后果。

高刑罚图起阻吓作用
占中三子之一的陈健民被控串谋公众妨扰、煽惑他人公众妨扰及煽惑他人煽惑公众妨扰等三项罪名,他在发言时指出,第一个反映就是除了“梁振英”和“催泪弹”之外,是不会有人可以煽动过百万人走出来占中。他认为,政治检控不能摧毁争取民主的决心,“就算坐监我都会以曾参与这场雨伞运动为荣。”

公众妨扰罪普遍用于控告一些较轻微的滋扰罪行,最高刑罪是罚款500元及判监3年,但亦可以用普通法提出刑事起诉,最高可被判入狱7年。这次港府对占中人士的起诉,正使用了较高罚则的普通法。戴耀廷认为,控方无疑是希望有更高的刑罚,希望案件能产生更大的阻吓作用。9人目前已获保释,星期四提堂。

3月26日,林郑月娥刚在特首选举中胜出,她多番强调,首要任务是要修补社会撕裂,翌日,港府就起诉2年前的占中人士。林郑月娥在立法会回应无插手事件,指事前并不知悉预约拘捕行动,但认为修补社会撕裂不是在法制上妥协。

北京操控 施政难脱西环
学者分析,低民望当选的林郑月娥未来施政将举步维艰,难以摆脱西环干预。在政改问题上,北京和香港民主阵营将继续对立,陷入僵局。

民望一直处于低谷,却能在选举中胜出的林郑月娥,被指与中共及中联办(外号西环)大力箍票有关,林郑月娥在选前被问到为何不主动拒绝西环为她拉票时回应“为什么要说不”,当选后也多次被传媒追问往后施政如何处理和中联办的关系,她就刻意与中联办划清界线,并没象上届特首梁振英当选后翌日,率先到中联办谢票“感恩”,而是选择在当选后第2日下午到中联办做“礼节性拜会”。

香港时事评论员,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高级讲师蔡子强表示,林郑当选后,难免遇到“开局”困难,因此,是否以后不依靠西环,目前还不能“盖棺定论。”

他分析,不同的民调显示,她在民主派阵营的支持度不足一成,民主阵营没有诱因和她合作,民主阵营也不怕和她“硬干”;另外,在选前的民调中,林郑在建制阵营的支持率也跌至三成左右,连建制派在立法会选举基本盘的四成都守不住因此,也不能获得建制派的支持。但最后建制派选委投她做特首,只不过是顺从中共的“上意”,但不代表往后要无条件的支持。因此,林郑新政府“开局”将会不顺畅,是否需要依靠西环,还需观望。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乐天在华分店瘫痪急注资

    下一篇: 十九大前清洗江派窝点 四省省委书记被免职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