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占中” 转向表达对生活的不满
2014-11-08


近日,记者跟随对香港政治颇有研究的立教大学副教授仓田彻(39岁)一起,走访了帐篷遍地、被学生们占据的香港“占中”现场。自“占中”开始1个多月以来,本是为了表达对香港行政长官选举制度改革不满而发起的运动,现在却渐渐转向了表达对房价、物价爆涨等民生问题的不满。

旺角——平民的代表

  10月30日下午3点多,记者与仓田碰面,目的地并不是学生们的“根据地”香港岛金钟地区,而是位于九龙半岛的繁华街区——旺角。这里聚集了加入到“占中”的各界人士。

  仓田说:“如果金钟代表香港的精英社会,旺角则代表平民的香港。”这里充斥着三教九流的平民气息,杂乱却又充满了活力。

  我们特别留意了“占中者”贴的传单和海报。英国汇丰银行(HSBC)支行的整面墙上都盖满了传单,还有一些手写的传单,上面用密密麻麻的小字写满了诉求。

  其中有一张这样写道:“香港所有的景点、公共设施和道路都被中国游客和大量采购的人们占据了,学生们‘占中’有何不妥?”

富裕只流向一部分人

  自1997年香港回归中国后,大陆来港的人增加。由于经济发展而手持巨资的大陆商人纷纷投资香港,使得房价飙升。从中赚到钱的只是一部分人,而大部分的平民生活却愈加艰难。仓田认为表达对生活的不满将成为“占中”长期化的背景。

  仓田说:“把选举制度改革这样的深奥话题,变得贴近日常生活且浅显易懂的,就是旺角了。”

  被占据的街道长达数百米,虽然与反对“占中”派也发生了一些小摩擦,但大氛围还是和平的。人流穿梭的街道两边曾经满是面向香港人的店铺,而现在却几乎都是面向大陆人开的珠宝店,同一品牌的店甚至有4家。不禁让人感到:或许这条街才是香港人真正想拿回来的。

年轻人和父母一代的对立

  下午5点半,我们乘坐地铁到了金钟地区,并看了贴在这里的传单。其中大多是诉求“自由”、“民主”这样比较概念化的东西。一些用英文写的传单也很显眼。

  被占据的主干道上排列着数百顶帐篷。下班回家的人们聚集在这里互相交谈。大帐篷里的“自习室”还有几十个人在学习。

  仓田说:“围绕‘占中’也体现了年轻人和父母一代的对立。”据说前一天,他还遇到了一位被父母阻止参加“占中”的年轻人。仓田说:“父母一代更重视经济发展,政治运动无法改变现状的想法比较强烈。同时他们还对“天安门事件”记忆深刻,也都知道中国共产党的可怕。”

  另一方面,学生代表要求跟中央政府进行对话,并考虑直接向北京方面表达诉求。虽然其中有些激进化的兆头,但仓田认为:“学生们并不认为自己行动鲁莽。或许他们认为北京方面会有所回应吧。”

  1个月过去了,“占中”运动却并无结束之势。虽然集聚的人数减少了,但如果政府进行强制驱散的话人们会再次聚集起来。从过街天桥上垂下来的大标语上写着:勿忘初衷。

人物简介:

仓田彻,曾任香港总领事馆专任调查员,金泽大学副教授等,现为立教大学副教授。专业为现代中国、香港政治。其著作《回归中国后的香港》(名古屋大学出版社)获得了“三得利文艺奖”。

文:鹈饲启/发自香港

    上一篇: 中共巡视组触礁重大问题 至今无解

    下一篇: 请大家关注街头行动派翟岩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