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盗窃孟国央行巨款 涉案华人或被美控告
2017-03-24


美国联邦检察官表示,正在调查朝鲜是否参与去年窃取孟加拉国央行资金的案件。若经立案指控,将开启网络盗窃的新一页,国家成为银行盗窃的嫌疑犯。

2016年2月,骇客盗走孟加拉国央行账号上的8,100万美元,这笔钱存放在纽约的联邦储备银行。美国国家安全局副局长莱格特(Richard Ledgett)已被要求报告这起网络犯罪背后的关联和关系。

在国际关系研究机构阿彭斯的讨论稿中,还引述了莱格特副局长就此事的关注:“如果关联是真的,意味着一个国家在抢银行。那是大事,(跟以往)不同。”讨论稿中将美国现在的情况形象地比作是家居装修商家得宝(Home Depot)的安全保安,被用来阻挡朝鲜的军队。

目前检察官还没有提出指控。《华尔街日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如果递交指控,指控对象将是充当中间人的华人(中国人),他们在盗窃过程中帮助朝鲜。而朝鲜可能不会被指控,但是朝鲜会被疑似有关联。

据彭博社援引网络安全专家的话,骇客在2016年2月美联储失窃案中使用了和2年前攻击索尼影业相同的工具。当时朝鲜当局因为电影《刺杀金正恩》(也译作采访,The interview)不悦。《华尔街日报》也证实,这起针对孟加拉国的骇客使用SWIFT(全球支付信息系统),试图说服美国联邦储备银行将钱转到菲律宾的四个账号上。

《纽约时报》报导了更多细节。首先,网络骇客诱使纽约储备银行先放出孟加拉国央行账号上9.51亿美元资金的一部分(8,100万美元),随后在检查时美方发现有问题,立即停止了这笔转账。报导也指出网络盗贼使用SWIFT进入代码,以及调查人员相信网络盗贼可能是从公司工作的员工那获得这些资料。

但是《华尔街日报》报导表示,因为在索尼遭骇后、这些SWIFT代码已经曝光,不太可能再被利用,加上这次的骇客攻击有微调代码,所以有些联邦官员表示不相信朝鲜跟此案有关联。

值得关注的是,美国国务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最近正在亚洲多国访问,而朝鲜是他最主要施压的对象。他曾表示朝鲜是最主要的威胁,但目前没有提出针对朝鲜的先发制人的武力行动。 
    来源: 林燕 责编: Kitt

    上一篇: 朝鲜核武威胁中国?

    下一篇: 金正恩能否躲过〝斩首〞? 易理师:苦日子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