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古宅 在美国重生
2017-03-19


美国迪美博物馆的中国老宅荫余堂。   网络图片


萨勒姆小镇在美国波士顿东北部,人口仅有4万,却拥有一座美国顶级博物馆:迪美博物馆。博物馆有一座徽派建筑荫余堂,它是美国博物馆唯一的中国民居建筑完整陈列。

荫余堂来自中国安徽黄村,已有200多年历史。这座几近废弃的老宅,却在大洋彼岸重生。它怎么会出现在这里?这要从一个美国女子白铃安(Nancy Berliner)说起。

白铃安精通中文,是个中国迷。1993年,时任迪美美术馆中国部主任的她到安徽旅行,被安徽黄村的徽派古建筑深深吸引。1996年白铃安再次来到安徽黄村,经过一座破旧的老宅,忍不住推门而入。

这座老宅的主人在90年代初已迁离黄村,房子很久无人居住,废弃待拆。此时屋主正想把这老房子卖出去。看到白铃安推门进来,便问道:你是来买房子的?白铃安懵懵懂懂地回了句,是。

从此,这座即将被拆的古建筑改变了命运。这座古建筑就是荫余堂,面积400多平米,有徽派建筑最具特色的马头墙、小青瓦,石雕、木雕、砖雕。它在清康熙年间建造,已经经历了200多年的风风雨雨。

白铃安当时兴奋地不能自已,赶紧回美国四处筹资。她竟筹到1.25亿美元的投资。她再次前往中国,买下了荫余堂。

1997年,房子开始拆迁,拆了100多天。2735块木件、8500块砖瓦、500石件以及包括衣服在内的各种生活、家具用品被全部运走。这些东西装了足足19个集装箱。在拆的过程中,工人们还发现各种珍贵的文物书籍。97年末,所有物件被船运到美国萨姆勒的迪美博物馆。

博物馆请来中国的木匠和工匠,同美国建筑公司一起,在迪美博物馆重建这座有200多年历史的中国徽派古建筑。从窗镂雕花、马墙头、小青瓦、青石板、石雕、木雕、家具,到宅院里的植物,他们分毫不差地还原了每个细节。

5年后,荫余堂在博物馆重现。这座青砖黛瓦,古色古香的徽派建筑,吸引了无数参观者。2003年6月第一次开馆,参观人数就破万。荫余堂第36代传人黄秋华也曾来过迪美博物馆,他说,我们的老房子已被拆掉了,这时候突然展示在我面前,我觉得非常激动。

为了让参观者进一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博物馆还专门做了网站,介绍荫余堂的建筑、历史和家族的来龙去脉。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无锡前副市长犯罪细节 为老婆索贿宝马车

    下一篇: 为什么这名驻华美国记者一夕网络爆红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