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超市业掀价格战 沃尔玛降价3成力拼ALDI
2017-02-28


美国零售业巨头沃尔玛正在发起新一轮价格战,旗下1,200家分店出售的小包装商品价格,降价近30%,正逼近在美国快速增长的德国连锁超市阿尔迪(ALDI)等其它竞争对手。

据路透社周一(2月27日)报导,沃尔玛已在美国中西部以及东南部地区的11个州启动价格实验,主要集中在生活类商品,该业务约占公司收入的56%。目的是找到正确的定价,从而吸引更多的客户,以便按照需要调整价格。

路透社抽选了参与实验的两个州的五个城市,对沃尔玛和阿尔迪出售的同质商品,进行比价。

抽查发现沃尔玛在降价后,一篮子商品(包括15种商品)的未完税价格,沃尔玛比阿尔迪平均便宜8%。这些商品包括牛奶、鸡蛋、可口可乐、意大利面、牛肉馅、厕所用纸等,其中一加仑的牛奶以及一打鸡蛋在沃尔玛和阿尔迪都是1美元或低于1美元。但是在过去几年里,阿尔迪的价格平均比沃尔玛低20%。由此可见,这次沃尔玛是有备而来,降价幅度接近30%。

十年前,沃尔玛是超市类零售市场的绝对低价领导者;而这次降价旨在重新找回在传统零售行业的价格优势。沃尔玛的目标是价格降至对手的80%,上周沃尔玛在阿肯色州总部与食品及消费者产品供应商进行座谈,要求后者降低15%的零售成本价。与会的供应商向路透社透露了这一消息。

但价格战的代价也不小。证券研究机构Wolfe Research的管理主任莫什金(Scott Mushkin)在分析市场价格后表示,(沃尔玛)需要投入60亿美元才能从零售对手那里重新夺回市场份额。此外,沃尔玛还面临既要减价,但同时又不能伤及底线的两难境地。在第四季度的财务报表中,沃尔玛的净利率下滑了8个百分点,净收入也比同期下滑18%。如果减价,势必会影响它的净收入,所以如何保持利润也是沃尔玛要考虑的事宜。

其实这不是沃尔玛第一次跟阿尔迪较劲。早在英国,沃尔玛就和阿尔迪和力德(Lidl)这两家德国超市“比”过了。当时,阿尔迪和力德以提供有限的商品种类及低成本模式,成功地挤入英国的超市零售市场,削减了沃尔玛旗下在英国的大型零售商阿斯达(Asda)的市场份额。

而这几年,阿尔迪进入美国后,虽然年头不长,但发展迅速,在价格上一直是美国超市的强有力竞争者。目前,阿尔迪在美国有1,600家店,约占美超市业务的1.5%,每年保持15%的增长速度。同时,力德也计划今年进入美国,如果这两家超市联合,那么对沃尔玛的超市业务会构成威胁。

莫什金估计,阿尔迪和力德将在未来五年占据7%的美国市场份额。所以,沃尔玛想要抢在力德尚未进入、两者未联手之前,站稳美国市场的份额。根据分析家的预测,目前沃尔玛的超市零售市场份额是22%,今年的市场增长估计值是2%。
    来源: 林燕 责编: Kitt

    上一篇: 舆论压力大,布克尔转口支持药物进口

    下一篇: 美参议院批准“破产之王”罗斯任商务部长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