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青年 不愿当兵
2017-02-23

中国很多年轻人不愿意当兵,只有一些偏远和贫困地区农村的年轻人,为了摆脱贫困状况,可能会去当兵。中共军队面临“征兵难”问题。


中共军报近日发文,《拒绝和逃避兵役者应受惩戒》,指中国有些年轻人以扎耳眼,文身,装作听不见、看不清、站不直等等方式逃避兵役义务。年轻人拒服兵役案例逐年增多,并从经济发达地区向中西部扩散。


中共军报曾报导,上海、浙江、江苏、湖北、福建等沿海地区,都曾发生过青年以绝食等办法拒绝服完兵役的现象,而且屡禁不止。山西省2016年有21人拒服兵役。


据报导,2015年宁夏回族自治区2名尚在训练期间的新兵萌生退意,“采取极端行为相要挟”,达到拒绝服役的目的。“两人受网络影响极深”,难以适应没有网络游戏、网络直播,严格军事化管理和训练的军队生活。


报导披露,2015年,山西寿阳县“95后”李某以绝食相逼拒绝服完兵役,被罚款11.5万元人民币,受到所有机构不得招录,不得出境、升学、经商的处罚,并向全社会通报。


而很多大陆退役老兵的基本生活得不到保障,也是年轻人不愿服兵役的原因之一。


这两年,大陆退役军人维权事件此起彼伏。去年年底,来自全国各地的穿旧款军装的近千名老兵聚集北京,连续多日在国家信访局集体上访,要求改善待遇。


一位参加维权的退役军人表示,年轻时为当局打仗,但多年来政府拒绝给他们应有的待遇。据悉,目前中国有104万军转退役军人未得到合理安置。不少老兵晚年凄凉,老无所养,病无所医。


年轻人不愿意当兵,甚至当了兵也拒绝服完兵役。中共面临“招兵难”的问题。从2013年起,为了让更多的大学毕业生参军。全国征兵时间由冬季调整到夏秋季。


中共国防部去年二月实行强制兵役登记,18到35岁男性公民必须履行,违规者将被剥夺多项权利,包括不能参加公务员考试,不能出国旅行,不能办理银行贷款等。


最近,四川省多个部门联合颁发《兵役登记实施办法》,对符合兵役登记条件却拒绝、逃避兵役登记的行为出台明确惩治措施。

福建福州民主维权人士游明磊说,中共出台的各种强制兵役登记措施,都是在剥夺人权,以维护政权的稳定。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港7警暴力执法 全判刑2年

    下一篇: 装病占座 被担架抬下飞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