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瞒矿难死亡人数 湖南三官员被调查
2017-02-19


每逢天灾人祸,大陆官方宣布的死亡人数往往遭到民众质疑。2月14日凌晨发生在湖南娄底涟源市的矿难,便被揭发多名官员涉嫌瞒报死亡人数。事件引舆论哗然,并导致三名官员被调查。

2月14日凌晨1时许,湖南涟源市斗笠山镇祖保煤矿发生瓦斯爆炸。涟源市委宣传部15日通报称,矿难共造成9人遇难,3人受伤,无生命危险。事发地斗笠山镇多名党政官员被问责,镇党委书记及镇长被免职。

但事情并没有就此结束。2月18日上午,娄底市政府新闻办通报称,2月16日,娄底市在祖保煤矿瓦斯爆炸事故救援处置过程中,发现1名伤者身份存疑。经核实,最终确认祖保煤矿以冒名顶替方式,瞒报一名遇难人员,事故的遇难人数实为10人。

大陆媒体引述一名接近娄底市委的人士透露,2月17日晚,涟源市常务副市长梁小兵、涟源市政府副市长谭付民和负责事故下井人员人数核对工作的涟源市安监局局长肖笑华被确定负有责任被立案调查。

目前,包括矿主刘光迪在内的祖保煤矿多名工作人员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性措施。

死亡人数与“乌纱帽”

据悉,按照大陆现行条例,3人以上10人以下死亡为较大事故,而10人以上30人以下死亡就为重大事故。

事故级别不同,调查主体、追责程度、罚款数额等都大为不同。为逃避处罚、保住“乌纱帽”,一些涉事企业、单位及地方政府相关责任人试图通过谎报数字,瞒天过海,逃避处罚。

据新京报报导,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分析称,为了防止在升迁时受到事故的影响,一些官员本着侥幸心理,希望“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将事故影响“往下压”。

网民对此见怪不怪,“对此类事件的回复评论已不知多少回了,麻木了,厌倦了,反感了,无语了,不再予以评论,唯愿逝者安息。”“这种事出在咱中国不足为奇,都习惯了。”“虚报也不只是这一起事故,你们不知道吗?这是官场公开的潜规则。”

也有网民问道:“中国有多少数据是真的?”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媒:王林活着是颗定时炸弹 很多人会失眠

    下一篇: 金正男案首摊牌!中共宣布制裁朝鲜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