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治和法治(下)
2017-02-06

中国古代社会中,神佛背后所代表的价值是普世的存在。皇帝只是天子,代替天行使权力,但是他的权力上天也可以剥夺。君主制作为有形的统治方式,维持着社会稳定,天意和民意是一致的,这样的双向约束一直存在于中国古代的社会中。无论改朝换代,无论是汉人统治还是少数民族统治,这种方式一直维系着社会稳定。

随着社会的延续,物质生活的丰富,社会关系的复杂,人的欲望在膨胀。道德这种内部约束力也在逐渐削弱,在道德和欲望的对抗中,欲望有形而道德无形,人们觉得欲望来的实在,淡化了道德。轴心时代下,哲人们是不提倡法制的,因为法制是道德下滑后的辅助手段。因此,通过上面简单的阐述,作为权力角度,应以德治为本,同时兼顾德治和法治两种维度。

到了现代,中共不信神佛、鼓吹马列,不尚法律,这种体制的弱点逐渐把人的欲望放大。推行无神论的教育,摧残着内部约束力的根基,但是基于这种政权自身的缺陷,外部的约束力“法治”也成为一纸空文。回升道德、净化身心的法轮功团体,在中共政权下也遭到残酷的镇压和迫害,达到百种酷刑,甚至被活摘器官。经民间核实已知有4,017位法轮功人士被迫害致死,被活摘器官杀害的法轮功人士或超过百万人,失踪的人数达数百万人,另有数千万人被抓捕,数十万人被非法劳教、判刑。此外,还对法轮功人士进行经济勒索、威胁侮辱,并且对其家属实施株连迫害。

两种治理维度的丧失,致使现在的中国人更加迷失自己,听不见灵魂深处传来的声音。中华民族的再次昌盛,必然是在政权角度回归德治,恢复传统文化,民族提升道德,辅以公正严明的法制,抛弃鼓吹无神论的教育,停止对法轮功团体的迫害,这必将是眼下最便捷和有效的路径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Hua Tuo, a Miraculous Healer in Ancient China

    下一篇: 前央视主持人芮成钢被判刑6年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