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军方高层密集调整 换届三大谜待解
2017-02-01


进入2017年,中共军方高层密集调整,拉开中共十九大前军中人事换届的序幕。外界关注,军方高层人事换届,至少有军委的构成、军委人事的进退、国防部的处置等三大谜待解。

谜之一、军委构成如何调整

目前,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的成员共11人,包括军委主席习近平,范长龙、许其亮两名副主席,以及8名委员,即国防部长常万全、原总参谋长房峰辉、原总政治部主任张阳、原总后勤部部长赵克石、原总装备部部长张又侠,空军司令员马晓天、火箭军司令员魏凤和和刚卸任的海军司令员吴胜利。

有海外报导称,在军委总部制变成军委多部门制的今天,原总政、总参、总后、总装的地位已经弱化,相应位置上的人选或许不会再入军委。而新设的五大战区、五大军种的长官可能进入军委,军委构成的调整已是必然。

报导认为,一种可能是,由军委主席习近平、两名军委副主席加上五大战区和五大军种的司令,以及国防部长和可能重设的军委秘书长组成军委。如此,中央军委委员人数可能将由原先的11人扩编为13人到15人。

谜之二、军委人事的进退

按照中共军委委员“七上八下”的惯例,习近平之外的10人军委名单中至少有5人将到龄退休。外界多认为,剩下的许其亮、房峰辉、张阳、魏凤和、张又侠5人中,许其亮将接替范长龙出任军委常务副主席。

与许其亮同为67岁的张又侠被认为是另一名军委副主席的接任人选。有报导称,张又侠与习近平关系密切,同是太子党。张又侠若不能晋升军委副主席,可能就退役。

至于其他3人,不排除他们中有人会“提前退休”。加上五大战区和五大军种的人事变量,军委人事的调整变量甚大。

不过,从目前习近平当局释放的信息看,“七上八下”的潜规则也有打破的可能。

谜之三、国防部何去何从

在中共的政治结构中,国防部是一个名义上的虚设部门。有观点认为,不排除未来国防部长恢复到由军委副主席兼任,甚至不排除将国防部实体化。

此前有海外中文媒体消息称,国防部在军改中将变为实体化和半行政化,即由中央军委和国务院双重领导。对应各省市由军区、卫戍区、警备区、军分区、人武部改编而成的国防厅(局),负责国防动员、兵员征集、民兵训练、人民防空和国防设施维护管理等工作,不列入军队编制。

从目前地方上省级军区的撤销来看,不排除这样的可能。

军方高层密集调整

“十九大”将于今年秋天召开。通常中共高层换届,军队要先于政坛完成调整。今年1月份,中共军队人事出现新一波调整,海陆空三军、武警部队高层都有变动,至少有30名将领履新或公开军改后的职位,其中包括61岁的沈金龙中将从南海舰队司令被破格提升为海军司令。另外,还有29名大校晋升为少将。

同月,海外中文媒体传出27名现役中将、18名上将被去职的消息。列出的18名去职上将名单包括军委政工部副主任贾廷安、军事科学院政委许耀元、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徐粉林等江派官员。

据军方消息人士披露,这次被去职的高级将领中,除了部分是年龄到线退役,大部分可能与习近平在军队中“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有关。

中共军队曾长期被中共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和徐才厚等江派势力掌控,腐败、买官卖官猖獗。近期习近平当局屡屡强调要肃清郭、徐的流毒。外界关注,随着“十九大”的临近,军委委员等军队高层或将出现新的调整高潮,或再有“军老虎”被拿下。 
    来源: 庄正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郭文贵和肖建华事件或凸显曾庆红陷危机

    下一篇: 中共群虎住秦城 狱外奢侈豪宅再曝光(组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