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各省“民代幼”教师年关前掀维权潮
2017-01-21


自1月10日以来,大陆各省(山东、湖南、陕西、黑龙江等)“民代幼”教师在中国新年之前发起大规模维权行动,当地警方利用各种手段进行镇压、恐吓等。这些教师大都在教育界从业20余年,被冤屈清退、与公办教师待遇有天壤之别,常年维权要求老有所养、老有所医。

大陆多省“民代幼”教师维术此起彼伏  警方镇压

1月10日,五六百名来自山东17县市的教师聚集在省政府信访大厅,当地政府也调动各地截访人员到现场进行截访。山东烟台的邴老师向大纪元记者表示,现场“维稳”的便衣比老师还要多,一部分老师在信访大厅外,济南市的截访人员则到信访大厅让济南的老师跟随他们回济南解决问题,结果有一百余名教师受骗离开现场。

邴老师还透露,此次活动他们未如从前打横幅、喊口号,而是由泰安与菏泽市的两名老师进行现场演讲。最后当地政府官员与教师代表谈判后,老师们有的自行散去,有的被当地截访人员遣返回当地。邴老师表示,政府官员仅仅声称给予解决老师的诉求,但是并未有具体实施方案与时间表。

据了解,此次维权活动有数名教师被抓捕,邴老师于1月14日回到家中后,受到不明身份的黑社会人员骚扰,他们连续两天来到她家大门前,砸门,往院子里扔石头等,不停地喊着她的名字,“你出来,你出来,你不愿意上访吗?我们就打死你。”她与丈夫躲在房间里不敢出来,最终她无法忍受恐惧,打电话报警,到场的警方则声称:“谁让你上访的,你不是自找的吗?”最后以解决不了问题而离开。

1月16日上午8时许,湖南各区县的幼儿教师200余人到省政府请愿,她们拉着横幅、喊口号,当地政府调动的警察人数超过教师,有消息称,警方将10余名维权教师强行带离现场,他们被关押在该省法制教育中心,其中有教师在被带走过程拉扯中受伤,许多教师则被当地截访人员截回家。

据悉,湖南教师一直维权至1月19日,有部分教师在信访办公室住宿,决心维权到底。

1月17日上午8时30分,陕西韩城市逾1,400名民办、代课及幼儿园教师,拉出大型横幅,高呼口号,在韩城市政府大门前的广场上进行维权抗议活动。

据目击者称,当局派出了数以百计的警察到场戒备。警察在没收抢夺横幅时与教师发生了冲突。随后,警方抓捕了包括程民峰在内的数名教师。刘军丽、石清芳等老师在“保护”程老师的过程中,石老师的衣袖被警察扯乱。

程民峰、刘军丽和薛小丽三位老师被警察带走后,老师们不停呼喊“放人!放人!”等口号,直到警察放人。

此外,有教师还透露,黑龙江、山西等地也有教师群起维权。

相似的遭遇让教师聚在一起喊冤

有教师透露,大陆目前有“民代幼”教师近30万人,他们的不公待遇与冤屈,让他们聚集在一起年复一年地进行维权。

山东烟台的邴老师于1984年开始教书,她的一家世代都是教师,1987年整理档案时,校领导让她在表格中填写代课老师,一直至2001年,最后校方以她与其他17位老师无档案为由,强行将他们清退。之后,她开始了农妇的生活,靠种地为生,其丈夫外出打工。

十余年来,她满腔委屈,一到农闲时节到各级政府上访。她悲愤地说:“她的父亲临死都在惦念着她的事情,她如果一直这样下去,到死也不会明目。”

据邴老师透露,实际是他们代课老师的编制被官员家属顶替,他们被清退之后,学校招来了从来没有教过书,没有教师资格的各级官员太太,这些官太太从一名村妇,或者一名失业工人一夜之间摇身变成正式教师。

邴老师表示,她通过维权接触到大陆各省老师,有的老师比她还要冤枉。

虽然每一位老师的身后都是一个悲伤故事,但是他们的诉求却相同:给他们一个名正言顺的教师身分,十余年的冤屈要有一个精神赔偿,再一个是他们应得的权益不能被政府克扣,老有所养,老有所医。
    来源: 顾晓华采访 责编: Kitt

    上一篇: 杨雄辞职前夕 百度现郑恩宠举报江绵恒消息

    下一篇: 中共下令“川普就职典礼不能上网站头条”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