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团体中大校园讲座声援中国维权律师
2015-09-17



香港团体在中大举行声援中国维权律师讲座(左起:蔡耀昌、林和立、张耀良、王澄烽,美国之音海彦拍摄)

香港几个团体星期四下午在中文大学举行声援中国维权律师的讲座,向学生介绍维权律师群体以及他们目前所遭受的打压状况,呼吁港人关注中国的维权律师和公民社会,阻止内地的专制文化蔓延到香港。
中大学生会、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和支联会,9月17日在中大学生往来密集的文化广场举行露天讲座,由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执委张耀良大律师、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和中国问题专家、中大兼职教授林和立,介绍中国维权律师所面临的打压逆境。

张耀良大律师表示,中国维权律师群体至今已有超过300人,他们致力于为那些因行使自身公民权利而被拘捕或审判的民众提供法律服务,通过法律行动依据中国的法律捍卫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人权。但是,在这些维权律师中,许多人曾受到刁难、殴打、拘捕和起诉,更多的人经常遭到监控和骚扰,甚至被阻止或限制代理所谓的敏感性案件。

据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的最新统计,从今年7月9日凌晨维权律师王宇一家三口失踪开始,在中国各地警方协调打击维权律师的行动中,到9月11日,已有至少286名律师、律所人员、人权捍卫者和家属被约谈、传唤、短期限制人身自由、限制出境、拘留或失联。而包括王宇、王全璋、李和平、谢燕益、隋牧青、谢阳、刘四新等15位人权律师和律所人员,仍被警方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为借口阻止律师会见,其中多人被以指定监视居住的强制措施强迫失踪,至今下落不明。

张耀良大律师向美国之音表示,他们关注中国维权律师的状况,也呼吁更多的港人关注。张耀良强调,中港两地联系紧密,如果任由中国内地践踏法治的文化畅行,则今天港人所拥有的法治也会慢慢地被蚕食。

他说:“今天是大陆,明天就是香港。如果他们今天可以这样打压维权律师,看得出他们对法治的完全不重视,这种反法治的文化,早晚都会来到我们这里。”

作为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创办人的张耀良表示,最近的一个例子就是,中联办主任张晓明曲解基本法,称根据基本法,行政长官具有超然于行政、立法、司法三个机关之上的特殊法律地位,并称香港从来不搞三权分立。而实际上,基本法根本没有特首超然地位的内容,而且基本法规定了香港三权分立的原则,只是没有用这个词,因此,张晓明的言论明显是要将北京意志强加给香港人。

他说:“他的逻辑不通,事实不清楚,他的原则在哪里,我们都不知道。这个京官讲话,我们不是听他的内容,我们主要是看他背后的信息是什么,因为他不是在说法律,只是在讲权,权力的权。但是,我们的法治呢?”

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在几次发言和提问中都强调,中国内地打压维权律师和公民社会的情况日益恶化,香港人应当关注中国的维权律师群体,因为他们努力维护法律的尊严和司法公义,对推进中国的法治发展具有重大作用,只有中国的法治健康发展,香港人在一国两制下的两制才有可能得到保护。

蔡耀昌对美国之音:“中国和香港各个方面的联系肯定分不开。面对中国,我们肯定是希望能够看到一个真正民主、尊重人权、维护自由还有法治的中国。香港人对于中国人权,包括维权律师的关注和支持,也是对香港人权利的保障的一个很重要的基础。”

中大学生会会长王澄烽对美国之音表示,选择在中大校园举办声援中国维权律师的讲座,是希望让更多的同学能够了解,维权律师团体是中国公民觉醒的先行者,他们目前在面临各种威胁和恐吓,包括侵害律师身心安全,来阻止他们保障其他公民的权利和基本人权。无论从什么角度讲,香港人都需要支持他们。

他说:“任何人,如果你支持民主,对正义的价值有坚持的话,我们就应该要支持他们,因为他们在这个独裁的政权下,都跟我们一样,都是这个命运的共同体。所以,我们应该也要支持他们。”

国际知名中国问题专家、中大兼职教授林和立表示,最近几年中国人权状况出现严重的恶化和倒退,引起了包括国际人权组织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关注,尤其是近期大规模打压维权律师,也使得人权问题成为习近平主席下周访美与奥巴马总统会晤时的主要议题之一,不过他认为,由于美中两国面临更大的包括南海、网络攻击、贸易等问题上分歧和挑战,再加之奥巴马政府在人权问题上比较软弱,因此,这次奥习会,人权虽然是一个议题,但不会是重大议题,美方也不会对中国施加太大的压力。

    来源: 美国之音 责编: Amy

    上一篇: 黑龙江访民在北京新华门外喝农药自杀

    下一篇: 联合国谴责匈牙利边界暴力驱赶难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