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媒:外企跑路潮 影响数千万陆民生计
2015-09-17

(中央社台北17日电)陆媒今天报导,中国大陆制造业加速向东南亚和印度迁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大规模外企跑路潮可能造成数千万名大陆民众的生计受到影响。

搜狐财经综合报导,首家进入大陆的外资企业日本松下公司8月26日宣布,8月底关闭北京的锂离子电池工厂。

这是松下继2012年底关闭上海等离子电视工厂和2015年1月底关闭山东松下电子信息有限公司后,在两年多内关闭的第3家工厂。

在大陆雇用员工达120万人的台资企业鸿海集团富士康科技公司与印度马哈拉什特拉省政府8月正式签订协议,富士康将在5年内投资50亿美元建厂。

富士康方面7月就曾表示,将扩大在印度的发展,计划2020年前在印度新建12座工厂,估计最多可雇用100万名当地工人。

台资企业金仁宝集团也正在把苏州、东莞的产能有计划地撤离大陆。

报导指出,统计数据显示,在中国大陆进出口大幅下滑的情况下,今年上半年,欧盟从印度、孟加拉、巴基斯坦、越南和印尼进口增幅在29.6%至53.4%之间;美国从越南、印尼、孟加拉、柬埔寨进口增速在18%至29%之间;日本从越南、印尼、泰国进口增幅在23%至49%之间。

报导分析外资企业从大陆集体跑路的原因包括:人工成本高涨,中国大陆失去吸引外资的最大优势;老一代工人基础教育扎实,颇具忍耐与服从精神,新一代则迥然不同;罢工等经营风险越来越大;地缘政治风险加大、政治风波不断;纳税优惠政策取消,吸引力进一步缩减。
    来源: 中央社 责编: Lisa

    上一篇: 孙家正与宋祖英之间的秘闻

    下一篇: 富二代行窃只为刺激 笔电不偷偷20元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