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消委会:搓手液湿纸巾消毒效果成疑
2015-08-20
香港消费者委员会检视市面37款搓手液和湿纸巾,发现产品的包装上的标签大有改善空间,当中只有17个样本的供应商,能提交支持“杀菌99.9%”声称的测试报告。消委会又提醒消费者有外国研究发现,其中一种消毒成分三氯生,会干扰动物内分泌和助长肿瘤生长。

消委会检视市面15款搓手液和22款湿纸巾,产品的包装上的标示用语以及所标示成份的完整程度均不统一,除了中、英外,也有用其它外文标示,有的只标示成份。消委会认为做法令消费者难以了解和评估产品的效用,大有改善空间。

各个产品样本都在包装上,标示不同程度的清洁、消毒、杀菌或抑菌的效能,例如标明“杀菌99.9%”、“能杀灭99.9%细菌”。但只有17个样本的供应商,向消委会提交支持其声称消毒效能的测试报告。部份没有相关测试报告证明的产品,难以确定能否达到“杀菌99.9%”的成效。消费者亦难以单从标示得知产品的实际消毒效用。

市面上的搓手液和湿纸巾,消毒成份主要包括酒精、季铵化合物(quaternary ammonium compounds)、双氯苯双胍己烷(chlorhexidine)及三氯生(triclosan),部份产品会含有多于一种上述的成份。消委会提醒市民使用时要注意安全,过度使用酒精搓手液有机会令双手流失皮肤上的皮脂及水份,令手部皮肤干燥。如不慎让含有双氯苯双胍己烷的产品接触眼睛,有可能会引起结膜炎或角膜受损,外国研究发现。三氯生在动物身上可干扰内分泌和助长肿瘤生长,但现时未有证据显示三氯生对人体构成危险。市民使用产品时如出现敏感,应暂停使用,情况严重的话应尽快求医。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Lisa

    上一篇: 防诈骗 香港手机来电今后有提示

    下一篇: 天津爆炸后海河出现大量死鱼引调侃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