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央情报局公布80年代香港机密档案
2017-01-21


美国中央情报局近日在网站公布80年代美国对于香港前途谈判的看法,密件透露美国情报人员当时曾多次评估香港情况,并定期向华府汇报。

据港媒苹果报导,当年美方评估中国接收香港主权后,即使违反50年不变的承诺,英方也几乎无法阻止。报告指当年港人对前途悲观,贪污数字及排外情绪加剧,更评估一旦谈判破裂,香港将爆发暴乱,或出现针对外国人的暴力事件,解放军亦可能来港「协助」港英政府平乱。

情报认为,若北京坚持在港推行不受欢迎的改变,将会引来批评,并影响回归对台湾所起的示范作用;文件指,当时北京对香港法律制度的认识「特别逊色」,由于香港诉讼都是以英文进行,只有部份法律条文翻译为中文,所以中方会成立一个中心专门研究香港法律。当时情报相信,中方会继续容许港人保留言论自由及新闻自由等。

据1984年3月的情报就评估了中英谈判的6个可能性,由最乐观的达成协议,去到最悲观的香港崩塌都有评估,若谈判失败,大量公务员将向英国寻求移民权。最坏情况是香港崩塌,港股大跌,港元兑美元汇率降至20:1,社会出现暴乱,情报相信北京为免引起港人及台湾反感,将会尽量避免派军到港处理,但若混乱持续,最终有机会出兵,据当时一份香港报道,解放军控制香港所需的时间,日间为11小时,夜间只需9小时。
    来源: 李曉怡 责编: Kitt

    上一篇: 局长带人见人就打见猪就抓实施三光政策

    下一篇: 杨雄辞职前夕 百度现郑恩宠举报江绵恒消息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