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准二高官辞职 泛民未决特首
2017-01-16


中共国务院星期一宣布免去林郑月娥及曾俊华两位司长职务,并任命张建宗出任政务司司长,陈茂波出任财政司司长。民主派选委未决定提名人选,但质疑北京拖延手法干预选举。

上星期四辞职的林郑月娥,以及已经辞职超过一个月的曾俊华,同日获国务院批准免去职务。并同时宣布根据行政长官梁振英的提名,任命张建宗为政务司司长,陈茂波为财政司司长,两人随即宣誓签署誓言就任。有份协调民主派三百多名选委的专业议政成员莫乃光表示,要视乎参选人如何回应重启政改等诉求才决定提名。

香港立法会议员莫乃光:〝如果香港要停止过去几年在梁振英统治下的撕裂,一定要在这过程中,目前的参选人要充分香港所有市民的声音,包括我们3百多位民主派选委。也要将我们的意见,特别是我们坚持的几个原则,在他们的政纲中有足够的回应。〞

民主党议员尹兆坚,质疑北京在曾俊华辞职一个月后才颁免职令的做法。

香港立法会议员尹兆坚:〝这是一个很不好的讯息给港人看到,似乎在特首战中的高低手是很明显的,会不会因此而构成在小圈子选举已经很不公平的情况下,进一步不公平呢?〞

另外,民主派不满由民望低的发展局局长陈茂波,接任财政司司长。

香港立法会议员杨岳桥:〝我们会期望所有特首候选人要公开清晰、毫不含糊的告诉香港人,究竟他们是否会邀请陈茂波留任,推而广之更加重要的是,建基过去几年大量完全没有能力的人担任内阁成员,包括吴克俭是一个最重要的例子,我们期望这些特首候选人能解释清楚,他们用人是用什么方法、用什么标准,才是真正争取民心的方法。〞

曾俊华以书面回应感谢中央政府批准他的请辞,并将在日内举行记者招待会公布决定。林郑月娥则召开记者会正式宣布参选特首。
 
    来源: 林秀宜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造假调料大曝光  名牌几乎全被〝山寨〞

    下一篇: 传习近平七一赴港 安保规格远超前任有隐忧?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