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被质询 避谈逼走反贪高官
2016-07-15


最近,香港廉政公署高层人事大变动一事持续发烧。 14号,香港立法会议员质询特首梁振英贪腐问题;质疑他曾干预廉政署的人事升迁。梁振英则多方回避。香港立法会议员认为,廉政署行动处首长李宝兰被逼走, 梁振英责无旁贷。

周四,在香港立法会会期最后一次答问大会上,立法会议员涂谨申质询香港行政长官梁振英委任的白韫六,变相逼走成绩 卓越的行动处首长李宝兰女士;梁振英任职3年多,仍然拒绝修订防贿条例;并质疑特首办和行会秘书处拖延1年,不提供涉嫌收受UGL五千万案件的利益申报给 廉政署调查。梁振英则回答称,涂谨申的言论只是揣测,否认自己曾干预廉署工作、否认拿回佣。

立法会议员何俊仁接受采访时表示,据了解,被迫离职的行动处首长李宝兰女士在公署里受到很好的评价。

“而她的唯一的上司听说是完全没有跟她谈过。最后做她表现的评审的时候说她是'不合适'就是不满意,而没有什么理由。所以,很多人就是担心背后是什么原因。这个公署的证人说他曾经向梁政英去汇报这件事情;梁振英也说他没有什么意见。但是,就是对他汇报这件事情,已经使人感到不安;担心可能跟调查梁振英有关。”

立法会议员单仲偕也认为,李宝兰的被降职后辞职,是梁振英对付调查他的人。从廉政属原订于15号晚的年会晚宴延期,可以看出内部已出现比较大的反弹。已经有7到8成已经买票的员工决定不参加。

“这个也是一个无声的抗议。抗议梁振英打压廉政公署、破坏香港廉洁的纪道。我们对这个廉政公署的发展非常痛心;廉政公署守护香港廉洁的协会,在香港已经树立很 好的声誉。而且,李宝兰小姐在内部的声誉也很高;所以,这一次内部的反弹也很厉害。今天梁振英到立法会答问的时候,也多方回避我们的追问、处处都避开这方 面的问题;他是责无旁贷。”

曾任廉政公署调查主任的区议员林卓廷指出,因为,李宝兰女士是公署里最高级的调查人员,梁振英受调查的案件一定是由她来负责。

“她现在被降级最后被逼离开廉政公署,就令人有这个合理的怀疑。(记者:那你知道你以前的同事们对这件事情的看法吗?)愤怒、很愤怒!(记者:那么现在这个年 会?)这个取消了。(记者:是为什么取消你知道吗?)因为很多政公处的人员都拒绝出席;还有就是,他们担心有些人会做一些抗议的行为。(记者:本来年会大 概有多少人参加?)几百人!我知道大部分人原本要去的,现在不去了。”

去年7月才任职行动处首长的李宝兰,加入廉署超过30年,有「女神探」之称,曾侦破多宗轰动的贪污案。以「不合适」将她降职的上司白韫六,也曾经称赞她的领导才能。
 
    来源: 梁欣采访 责编: Kitt

    上一篇: 暴雨持续下 湖北第二大湖不堪负荷炸堤减压

    下一篇: 苏斌窃美机密遭判刑 北京忙撇清 《环时》忙致敬(组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