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首次发现:阴霾颗粒入侵人体细胞
2017-01-14


阴霾对人身体的影响为外界持续关注。大陆科学家最新研究首次发现,阴霾颗粒入侵人体细胞,可以破坏人体的自我保护机制。

据财新网1月13日报导,一项最新研究揭示了阴霾毒理机制。科学家采用极小的碳黑颗粒和金属离子模拟PM2.5形态进行试验,观察显示,碳黑颗粒能吸附并载带大量金属离子进入肺组织,证实了其显著的呼吸毒性。

这是科学家首次观察到这一“入侵”现象。该成果来自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物理生物学研究室,近日在国际期刊《Carbon》发表。

据该研究所官网介绍,碳黑颗粒把大量金属离子携带进入巨噬细胞后,破坏细胞内部的自噬平衡,造成肺组织的自噬和溶酶体相关功能的紊乱。

自噬细胞是人体自我保护机制的一种。据了解,当人体内出现不好的蛋白、或者平常处于饥饿状态时,自噬细胞就会自己消化掉有害物质,帮助代谢,产生能量。这一研究显示,PM2.5中的成分会对这个机制产生破坏,造成毒性。

论文显示,这种毒性机制是PM2.5等细颗粒物特有的,PM2.5由于小尺寸和大比表面积,容易吸附空气中多种其它污染物,导致和PM10等粗颗粒物完全不一样的毒理学效应。

有专家指,在破坏过程中,PM2.5细颗粒物充当载体,更容易搜集其它污染物,这些污染物具备更多毒性,所以PM2.5比PM10危害更大。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主任医师张友平告诉财新记者,阴霾中的有毒物质进入人体可能会引起肺气肿,其是无法治愈的慢阻肺的症状和表现之一。

张友平认为,PM2.5比PM10具有更强致病性,通常PM4.7~10的颗粒物只能进入鼻腔和咽喉,人自己可以咳出来,减小伤害。但当颗粒更小时,颗粒就会进入气管和支气管,甚至支气管末端和血液,对人体健康影响极大。

据澎湃新闻同日报导,2016年7月一篇发表在《美国科学院院报》期刊的论文近日再次引发媒体及公众的关注,并刷爆了朋友圈——阴霾会“进脑”了吗?

所谓“进脑”,指的是该论文的研究团队找到了令人信服的证据,证明大脑中大量的磁铁矿纳米粒子来自外部环境,即空气污染,而非人体自身机制所产生。

而这些磁铁矿纳米粒子在大脑中的影响,论文第一作者英国兰卡斯特大学的Barbara Maher教授透露,其可能和阿尔茨海默氏病(也可理解为老年痴呆症)有关联。

中国大陆近年来持续长时间、大面积阴霾为世界关注。

1月5日,俄罗斯电视台播出题为“中国阴霾呛人,每小时致180多人死”的节目,并引述《经济学人》公布的统计数据,在中国因阴霾每小时致183人死亡,即每天死亡4,300人左右。

报导说,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24小时内PM2.5浓度不应该超过每立方公尺25微克,而中国阴霾严重地区的PM2.5浓度超标20多倍。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2015年出现肺癌新发病例73.3万例,占恶性肿瘤新发病例的20%;而中国肺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仅为16.1%,平均每年有60万人死于肺癌,肺癌死亡人数占全部恶性肿瘤死因的25%。

而日本、欧洲和美国的研究结果表明,肺癌发病率增加与阴霾的关系密切。一般来说,PM2.5浓度每增加10微克/立方米,肺癌风险增加25%~30%。 
    来源: 杨一帆 责编: Kitt

    上一篇: 广西卖血村孩子寒冬赤脚报导遭封杀

    下一篇: 华润退出万科内幕曝光 宝能大股东地位难保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