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7高校官员被通报 陈至立搞乱教育界
2017-01-12


中共高校腐败窝案频发。日前,中共前山东行政学院党委书记高玉清被逮捕。据陆媒统计,2016年,大陆27名高校领导干部被通报。外界认为,中国高校的腐败乱象,与主管中共教育系统的江泽民情妇陈至立有密切相关。

2016年有27名高校官员被通报

2017年1月4日,前山东行政学院党委书记高玉清涉嫌“受贿案”被山东省检察院逮捕。去年9月,高玉清被调查,12月被“双开”。官方通报称,高玉清违反组织纪律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规为他人谋取人事方面的利益;收受礼金,违规从事营利活动,违规借用企业资金。

据大陆《法制日报》统计发现,2016年,中纪委监察部网站纪律审查栏目总计通报高校领导干部执纪审查15人次、党纪处分17人次,合计通报27名高校领导干部(5人在一年中既被执纪审查又被处分)。

2017年1月4日,中共社科院蓝皮书认为,目前高校反腐倡廉建设亟待解决的主要问题包括“重点领域权力寻租问题突出”“集体腐败,窝案串案多发”等。

据官方数据披露, 2013年3月至2015年12月,中纪委总计通报101名高校领导干部,其中,2013年被中纪委查处的高校领导干部为18人,一年之后这一数字攀升到42人,2015年则是66人。

2016年12月22日,广东医学院前党委书记江文富被移送审查起诉。江文富被指控在广东医学院医疗设备采购、基建工程设计、学生饭堂承包等经济活动中,伙同其子江某多次收受他人贿送共计人民币642万元,并为他人谋取利益。

2016年12月7日,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缪协兴以“涉嫌受贿罪”被立案侦查。11月14日,武汉工程大学党委书记吴元欣被调查。10月31日,鸡西大学党委书记闫长青落马。

2015年12月7日,中南大学原副校长胡铁辉被指在工程建设等方面为他人谋利被“双开”。12月1日,中央音乐学院院长王次照、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杨放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刘亚被免职。

2015年11月24日,中国传媒大学的8名高管因为违反“习八条”被处理,此举被外界比喻为“一锅端”,其中校长苏志武、副校长吕志胜被免职。

北京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宋伟认为,“十八大”以来,针对高校的反腐败一直在持续深入开展,一方面高校中确实存在一些腐败现象,另一方面也发现少数高校领导干部甚至存在严重的腐败行为。

陈至立对教育界乱象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中共教育部曾长期为江派掌控。外界关注,被指是江泽民姘妇的陈至立对教育界的腐败和乱象丛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陈至立自1998年任中共教育部长后,按照江泽民的指示,下令“高校扩招”和“教育产业化”。上述政策被外界认为祸国殃民,“高校扩招”导致众多大学生毕业后找不到工作,“教育产业化”导致教育界全面走向腐化堕落。

陈至立卸任中共教育部长后,江泽民把她升为国务委员,统管全国及全军的教育,中国的教育事业跌入深渊。

近年来,当局全面清洗,整顿教育部。2015年10月23日,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公布了第三轮巡视的31家单位名单,其中包括曾长期被陈至立把持的教育部。

2015年11月中旬,中共教育部等联合发布《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陈至立“高校扩招”的决定被否定。

2016年12月,北大、清华、北师大、人大,四大高校高层密集换人。

有评论认为,习近平当局持续整顿教育界,以陈至立为首的一批江派官员可能将落马和受到处理,陈至立或面临清算。 
    来源: 古清儿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上海杨浦区发生爆炸塌楼事故 巨响如地震

    下一篇: 黑龙江前人大副主任盖如垠受审 受贿两千万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