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外十大骗局,几乎都有一个共同之处,你有没有掉坑?
2017-01-03
这次,我们从“骗局”这个关键词出发,梳理了中外互联网行业的骗局案例。当骗局被揭穿之后,不仅给这个行业的信誉带来了严重的负面影响,也给置身其中的人造成了财产、精神的双重损失。我们先来回顾一下2016年中外互联网的十大骗局:    

1

Theranos:90亿估值破灭  女版乔布斯跌下神坛


对于国内的互联网从业者来说,Theranos曾经是一家令人近乎膜拜的生物科技新创公司。

该公司专有技术号称只用指尖上针刺出来的一点血,不用静脉血,就能测出数百种疾病,而且一次收费只有2.99美元;其创始人兼CEO伊丽莎白·霍姆斯更是被誉为女版乔布斯,曾经获奖无数。

在巅峰时刻,Theranos一度估值高达90 亿美金,成为美国最大的创业公司。2015年10月16日,华尔街日报的一份调查对Theranos的技术提出质疑,这家公司也被打入谷底,后来更是面临调查、制裁和诉讼。

2

Magic leap:“最有前途科技公司”被疑为PPT公司


提到Magicleap可能人会感到陌生,但是相信很多人都看过上面这段视频,一度占据了各大科技媒体的头条。 

Magic leap是一家增强现实创业公司,获得了包括Google、阿里巴巴等科技巨头和风投的青睐,三轮下来融资15亿美元,估值高达45亿美元

就连凯文凯利KK,也对 Magic leap称赞有加。然而,在成立的6年时间, Magic leap只发布了3个宣传视频,没有发布任何实质性产品,被质疑是一家只靠PPT骗钱的公司。

3

WrkRiot:硅谷非知名创业公司的另类倒塌


WrkRiot是硅谷一家普通的创业公司,因为一名前员工将公司欠薪、伪造文件等行为向外界公开,不仅导致WrkRiot面临着严重的危机其创始人也同样面临个人信誉危机,个人简历也涉嫌存在造假的嫌疑。

事实上,WrkRiot以这种方式崩塌倒下引发关注,在国内的“神奇百货”身上也能看到相似的影子,在历经公司搬家、非法裁员等负面消息之后,神奇百货最终荒唐收场。

4

e租宝:扛起P2P发展“大旗 非法集资762亿 


轰轰烈烈的互联网金融平台e租宝事件,终于尘埃落定。

火爆时的e租宝,被看做是扛起了国内P2P发展的大旗,累计非法吸收公众资金达到762亿余元,受害投资人遍布全国31个省区,受害者人数达到90万人

在e租宝事件之中,还有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即央视、各卫视等广告播放平台,以及为其站台的名流人士,是否也需要承担一定的责任?

5

快鹿:《叶问3》造假事件引发挤兑风波


今年3月,快鹿集团旗下理财平台金鹿财行遭遇投资人人挤兑,危机起源就是来自于《叶问3》造假风波,叶问造假事件被揭发后后,快鹿迅速陷入挤兑困境。

此前每日资金缺口在1000万元到2000万元左右,危机爆发之后,缺口骤增至每日1亿元。8月,一直身处兑付危机中的快鹿老板徐与之前采访快鹿兑付危机被软禁的两名记者中的一个90后美女相恋,再度将快鹿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监察委首选三地试点  分析背后暗藏2大深意

下一篇: 年末习当局密集处理曾庆红心腹释信号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