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跨国鞋厂鼻祖”惊现失信名单 曾收购意大利知名品牌
2017-01-03


温州日前公布了第八批失信名单,曾经在8个国家建厂、并收购意大利知名制鞋公司的“跨国制鞋业鼻祖”王建平出现在名单内。有业内人士透露,王建平常年负债经营,近年更是官司缠身,其公司正面临破产清算。

温州鹿城法院表示,王建平被列入此次失信名单,是因为其涉及一系列金融纠纷,除了和银行的欠款外,还和其它公司有合同纠纷。

今年51岁的王建平从29岁创办温州恒丰皮鞋厂,刚开始这只是一个拥有10多个工人的皮鞋作坊,订单来自皮鞋贸易商,自身没有销售渠道和研发能力。

1998年,王建平先后在俄罗斯、阿联酋、巴拿马、美国等8个国家建立哈杉进出口贸易公司。2001年,他首次踏足非洲市场,并在拥有1.73亿人口的西非大国尼日利亚建厂,在几年时间内就拥有了4000平方米厂房、十多条成行流水线和600万双鞋的年产量,连尼日利亚总统都亲临他的公司进行参观。

2004年8月,哈杉出人意料地收购了意大利威尔逊制鞋公司90%的股权。这一拥有80年历史的知名制鞋公司专门加工威尔逊、保罗、维萨奇和多娜卡伦等世界著名男鞋品牌。这一收购不仅让哈杉成为各大媒体关注的焦点,也使王建平成功进入欧洲和美国高端市场。

就这样一个叱咤风云的人物却在几年时间里走向破产。有知情人透露,王建平在海外不断扩大公司规模,靠的是高额负债经营。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使得急速扩张的哈杉遭遇了资金链危机。2011年,“温州民间借贷危机”让哈杉快速扩张的隐患最终爆发。

2014年,建设银行温州分行起诉王建平,称他没有履行在2009年1月1日到2014年1月1日间签订的债务提供连带责任保证,其中规定保证责任最高限额是6000万元,但王建平拥有的哈杉没有支付本金和利息。

还有消息称,哈杉公司在两年前走入破产程序,公司尾号为四个7的号码也转给了温州卫浴企业。从“跨国制鞋鼻祖”沦落为“老赖”的王建平由此成为了温州借贷风波的产物。
    来源: 周凯文 责编: Kitt

    上一篇: 港史上最高级别官员曾荫权涉贪案开审 场面冷清

    下一篇: 2016年中国雷人语录 〝镇越铁路〞当选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