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影评被曝造假 豆瓣电影刷分20元一次
2017-01-02


在大陆,电影片方用“水军”为影片刷分已经是行业内公开的秘密。不过,最近就连颇受影迷信任的豆瓣影评也被曝刷单造假。

评论指出,随着“水军”队伍的扩大,技术不断攀升,刷分产业链涉及的范围愈加广泛。

据《成都商报》客户端12月29日报导,随着《长城》《摆渡人》等影片的上映,今年贺岁档的票房竞争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同时也引发了一场评分口水战。

大陆官媒近日点名批评豆瓣、猫眼影评刷分作弊,伤害电影产业,令外界对豆瓣的评分信用产生了质疑。

对此,《成都商报》记者12月29日以“买家”身份向淘宝网专刷电影评分的“卖家”进行了咨询。

报导称,这些“卖家”声称是专业电影推广的老手,承接各大电影类网站的推广,包括猫眼、豆瓣、格瓦拉等时下最火的电影打分网站。

当该报记者表示想给一个即将上映的电影做推广,要在豆瓣刷下评论和评分后,几个卖家纷纷向记者报价——在豆瓣以“真实用户”做出一次评价加评分的价格,是20元人民币。

所谓“真实用户”就是指,在豆瓣真实注册,并且是活跃的用户,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水军”。大致操作流程为:卖家接单后,会向“真实用户”派发任务,用户完成评价和打分后,把截图发给卖家,就可以拿到一部分酬劳。

除了这种“真实用户”服务外,还有小号服务,也就是2016年以后注册的用户。

颇具讽刺的是,其中一个卖家还劝记者,最近风声太紧,建议不要刷太多,只刷200单。也就是200个不同的“真实用户”对同一部电影进行“评论”和“评分”。


有刷单卖家警告调查记者最近风声紧,只能刷200单(网络图片)


该卖家为了取得记者信任,还当场给一部没有上映的电影进行“影评”,很快,豆瓣电影就显示了这条评价。

该“卖家”还透露,他们公司从去年开始做为电影评分的生意,只要是新上映的电影,一般都会找到他们刷评分。比如近期上映的几部大片。

有业内人士向《成都商报》记者表示,现在互联网上的新媒体影评,已经成为电影营销的一部分。一个电影要做市场推广,除了和大v、公号合作,还进行刷分,用水军、黑别人等操作,贬低其它电影抬高自身,使影评越来越失去了纯真性,公信力下降,成了营销的一环。

此外,有豆瓣用户发帖披露,他的豆瓣账号被盗冻结,解冻后发现“盗号者”用该账号给一部电影刷了一条五星好评。该用户交流后发现,遇到同样“被刷分”的用户还不少,电影都是新上映的院线电影。

创业网在今年11月7日以“五毛水军无所不能”为题指出,这些“水军”的所谓“网络推广公司”里,一切涉及刷量的业务都是可以做到的——微信阅读量过10万、微博加粉、视频网站刷观看量、直播平台加粉、店铺刷流量、豆瓣电影刷分等等,价格不同,质量不同。


大陆网络水军一切关于刷量的业务都能做到。不同项目,价位不同。(网络图片)


报导强调,其中豆瓣电影刷分更贵,比微信刷微博量难得多,又不保证效果。报导援引业内人士透露,豆瓣有老号和新号,用了三年以上没有违规的老号,可能几十块钱一个。便宜点的0.5~5元的,这种号很可能是通过盗号来的,可能很快就被盗走了,用这种号刷分,安全性是不能保证的。

大陆网民们感叹,当今社会还有什么不能造假。 
    来源: 张天宇 责编: Kitt

    上一篇: 赵乐际入常十拿九稳?传为习布局19大人事

    下一篇: 台湾康师傅解散 大陆母公司业绩下滑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