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中内情曝光 王歧山连任可能大
2016-12-30

距离中共「十九大」换届还有不到一年时间,人事布局已悄然启动,随着中共新的国家监察委员会组建试点工作的推进,外界聚焦王岐山将主掌国家监察委员会,并在「十九大」继续留任政治局常委。近日有港媒引述「会情秘笈」,披露了中共六中全会上出现「留王狂潮」的内情。

六中全会造势「留王」

据香港《前哨》杂志最新一期披露,在10月下旬中共六中全会结束后,北京政治圈子内流传出的「会情秘笈」,有板有眼的描述了这次会议上「涌现」挽留王岐山连任的「留王狂潮」的状况。

据称,在与会的197名中央委员和151名候补中央委员中,分别有132名委员和120名候补委员「齐齐签署一封上交政治局的信函」,要求因人制宜搁置「七上八下」规限,让王岐山十九大留任政治局常委。同时,退休元老宋平、朱镕基、迟浩田、吴仪等人,也纷纷联名或独自上书政治局,强烈要求明年换届之际,王岐山必须留任政治局常委及中纪委书记。

文章表示,会场内高达73%的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联署,会场外几乎所有「自身硬」的元老先后上书,共同挽留王岐山连任下一届政治局常委,这种状况实属罕见。

此外,在六中全会期间,中央办公厅调研室巡视员邓茂生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中共高级领导人的年龄限制只是民间说法,不足为信,提出了对这种惯例的质疑。

国监委带来转型

12月初王岐山出任「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组长时,海外即有舆论认为,王岐山或将主掌新的国家监察委员会,并在「十九大」继续留任政治局常委。

在监察委员会之前,中纪委的职权,一直备受外界质疑。中纪委这种党内纪检部门,在理论上没有宪法赋予的执法权。所以,北京当局把纪委的办案机构,检察院的反贪污贿赂、反渎职侵权、职务犯罪预防部门和审计部门整合到一起,新组建一个国家监察委员会,其最现实的目的,应该就是解决中纪委合法性问题,同时也可解决中纪委办案时调查手段不足的问题。

2016年12月26日,中共人大官网刊登了《关于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内容,并授权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领导的「监察委员会」对涉嫌贪污贿赂的公职人员,可以进行查询,甚至冻结和查封财产的许可权。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从12月26日正式试行。

对此,法广网12月27日发文指,中共新组建的监察委员会将有权对调查对象采取12项措施,其中包括强制手段「留置」、「冻结」等许可权。这意味着正在京晋浙试点的监察委员会,将集「监察、反贪、检察」的权力于一身。

有分析认为,在中共六中全会之后当局主要打击江派「团团伙伙」,成立监察委员会,以国家司法的角度而不是中纪委的角度治他们的罪。这是一个相当大的转型,涉及到多方问题。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2016年看中国十大新闻

    下一篇: 习近平连环三击  曾庆红两大〝山头〞面临清盘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