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翻盘无望? 习近平反腐措辞再现重大变化
2016-12-28


12月28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听取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中纪委)2016年工作汇报,同时研究部署2017年的反腐工作。这次会议在总结中共十八大以来的反腐成绩时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对此,海外舆论认为,这意味着中共最大的腐败利益集团——江泽民派系已翻盘无望。

据大陆媒体报导,12月28日召开的政治局会议称,自从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当局推动的反腐败斗争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到目前,〝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中纪委以及级纪律检查机关,〝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忠实履行了查处腐败现象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等职责。

这次会议并强调,在2017年,要统筹推进所谓〝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稳中求进,继续深化国家监察体制的改革,〝持续形成高压态势〞云云。

北京当局上述有关〝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的论断,引起了舆论界的关注。外界观察人士发现,在今年2月中旬,中纪委主办的官媒宣传的措辞还是〝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

今年2月15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发表一篇题为《谁腐败,谁就要付出代价》的评论文章。 该文在讨论当前的反腐形势时称,随着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入,腐败分子要付出的代价越来越沈重,〝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

针对北京当局在判断反腐形势时所使用的措辞的变化,海外有舆论指出:习近平当局上台以来,以王岐山领导的中纪委为先锋,通过反腐〝打虎〞拿下了薄熙来、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令计画等众多江泽民利益集团的高官,并多次在喉舌媒体的报导中半公开地指称在中共党内存在图谋政权的〝野心家〞、〝阴谋家〞,习派与江派参与势力的政治斗争迹象也日益显露出来。从今年年初中纪委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到现在政治局会议论断〝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显示习近平、王岐山对江派势力的打击已取得压倒性胜利。换言之,江泽民已经翻盘无望。

据公开的资讯,今年1月12日,习近平在中纪委六次全体会议上发表讲话时,罕见坦言〝党内存在野心家、阴谋家,从内部侵蚀党的执政基础,我们不能投鼠忌器,惘顾左右而言他,采取鸵鸟政策,这个必须说清楚。〞

习近平在讲到必须反对党内〝非组织活动〞时还强调,〝如果不除恶务尽,一有风吹草动就会死灰复燃、卷土重来。〞

王岐山则在今年10月31日至11月1日召开的中共全国政协会议上更加明确地提出,〝有人为实现政治野心妄图攫取党和国家权力……严重威胁国家政治安全。〞;〝18届中共中央严肃查处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画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清除了党内‘阴谋家’、‘野心家’。〞

今年12月5日至6日,王岐山还到江苏省镇江市去搞了一次〝调研〞,同时在当地主持召开了部分省(区)纪委书记座谈会。而此前,习近平在2014年12月13日也曾到镇江去〝考察〞,引发外界的特别关注。

当时海外有舆论分析称,江苏〝镇江市〞是江泽民特别忌讳的一个地方。因〝镇〞字的意思是〝镇压〞,而〝江〞是江泽民的姓氏,所以江泽民一生从不敢踏足这个地方。继习近平两年前去镇江考察引起舆论关注后,王岐山今年也到镇江去〝调研〞。分析说,这些举动都是在向外界含蓄释放江派大势已去的信号。
 
    来源: 唐迪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大陆多企业董事长遭调查 侨兴集团吴瑞林被查

    下一篇: 回中国过年 民航1月1日这些新规你必须知道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