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打造“铁军” 用人新规令官场现四大不寻常
2016-12-27


中共“19大”召开之前,中国各省市各级党政官员将进行大换届。外界注意到,习近平在人事安排上,一改以往选官用人的规律, 出现“四大不寻常”。习并提携自己人, 重用提拔了15名浙江旧部,接管江派势力地盘, 打造一支政治上讲忠诚的“铁军”。

中组部修订官员任免守则

习近平在六中全会上确立核心地位后,对“19大”人事进了行布局。近日,中共中组部修订一个有关讨论决定官员任免事项的守则,定下了“五个不准”。

大陆官媒12月4日报导,中共中组部近日修订印发了《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守则》规定,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并明确了“凡提四必”和“三个不上会”、“两个不得”、“五个不准”的要求。

“凡提四必”,指示要提拔的干部“档案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坚决防止“带病提拔”。“三个不上会”,即讨论决定时,没有按规定进行酝酿动议、民主推荐、组织考察的不上会;没有按规定核实清楚有关问题的不上会;没有按规定向上级报告或报告后未经批复同意的干部任免事项不上会。

“两个不得”,即不得以个别征求意见、领导圈阅等形式代替党委(党组)会集体讨论决定干部任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不得凌驾于组织之上,反对和防止个人或者少数人专断。“五个不准”,即不准任人唯亲,不准突击提拔调整干部,不准临时动议决定干部,不准超职数配备、超机构规格提拔任用干部,不准泄露讨论决定情况,坚决防止和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江派残余依然疯狂

“18大”以来,习近平当局高调反腐“打虎”,共查处了200多名中共副省部级以上的高官,其中大多是江派官员。然而由于江泽民掌权时,大搞任人唯亲、拉帮结派、卖官鬻爵,如今在很多地方和部门,掌管大局的还有很多是江派人马。于是习阵营提出新的任免守则,加上习已经掌控中组部,这些将有效保证切断江派官员的升迁机会。

有关江派官员的广泛存在和危害性,王岐山在文章中已公开表明。

11月30日,中共党媒《求是》杂志刊登了王岐山10月31日在政协常委会上的讲话。王引述习近平在四中全会上关于中共官员的“七个有之”的表述:为了自己的所谓仕途,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有之。

王岐山披露,中纪委立案审查的领导干部,几乎都存在对抗审查的问题,有的还与不正当利益关系人订立攻守同盟,销毁有关证物证据,转移赃款赃物。更为严重的是,甚至还有人为实现政治野心妄图攫取党和国家权力,搞分裂党的图谋活动。

王岐山的讲话公开了中共面临的信仰危机、内部统治危机乃至分裂、政变危机。

各省人事调整四大不寻常

明年中共19大召开之前,各省市要对各级党政官员进行人事大换届,外界注意到,习阵营正努力为自己阵营进行人事安排,一改以往选官用人的规律,中组部推出新的任命守则,其结果是出现“四大不寻常”。

港媒《东方日报》12月9日的评论文章提到此番人事调整的四大不寻常:一、“缺员”新常态。除了新疆、西藏之外,大陆各省一般标配13名常委。然而,不少省份现在处于缺员的状态。譬如天津,目前尚缺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宣传部长。而云南、吉林两省一直未任命省长。文章说,这并非无人可用,而是无“想用的人”可用,于是乎“宁缺毋滥”。

二、“老将”新常态。按惯例,副省级超过58周岁不再被提名。日前多省大换届基本延续了这一规定,一批1958年出生的副省级干部卸任省委常委。然而与此同时,又有一大批“老将”在即将退休时,却赶上晋升末班车。比如58岁的江苏省发改委主任陈震宁本周升任副省长。目前已经换届的省委常委的平均年龄明显高于上一届,因为此前习阵营宣布过,年龄不再是主要标准。

三、“带病”新常态。12月初,上海市副市长周波出任市委常委引起巨大争议。去年12月,周波因违规接受公款宴请被给予严重警告处分。今年处分期刚满,就获重用。与之类似的还有新任湖南省委常委黄关春、江苏省委常委周乃翔。

四、“失联”新常态。最近有不少省部级高官失联了,既未被宣布落马,又不见公告去向。外界认为,这些官员的失联,或显示习近平当局主导的反腐仍在持续。

习浙旧部15人高升要打造“铁军”

习阵营在严格制定新规矩来淘汰江派官员、宁缺毋滥的同时,也在大力提携自己人。有统计显示,自从习近平执政以来,至少重用提拔了15名浙江旧部,接管江派势力地盘,抢占中央及地方的关键政治岗位,他们是夏宝龙、锺绍军、应勇等人。

夏宝龙频提建立“浙江铁军”

12月6日,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参加浙江省共青团代表大会,再次提及要打造一支“浙江铁军”。此前,11月25日至26日,浙江省委会议审议通过《从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决定》,《决定》提出“打造勇立潮头的浙江铁军”目标。

“铁军”的概念最早由夏宝龙在2015年提出,已经被悄然酝酿了一年有余。2015年1月,夏宝龙在全省县(市、区)委书记工作交流视频会议上强调,要加强监督检查,真正管出带出一支政治上讲忠诚的“铁军”来。

浙江省是习近平曾经主政的地方,是习的政治大本营。近期,浙江省被选作监察体制改革试点省份之一,显示习近平、王岐山对浙江官场的信任与看重。

今年64岁的夏宝龙在浙江从政已有13年,曾在习近平主政浙江时任省委副书记,任习的副手。近期已不断传出夏宝龙是“19大”进入政治局的热门人选的消息。

浙江官员抢占政坛高地

习近平2002年至2007年主政浙江长达五年。习近平“18大”上台后,提拔重用了很多浙江旧部。

在中央层面,浙江省委原副秘书长舒国增晋升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浙江原副省长蔡奇升任国安委办公室副主任后,近期担任北京代市长;

浙江省原宣传部长黄坤明升任中宣部常务副部长;

浙江省委办公厅原副主任锺绍军则肩挂大校军衔担任军委主席办公室副主任;

浙江省委原副秘书长陈一新任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深改小组办公室、国安委办公室、军委主席办公室都是习近平掌控党政军大权所依赖的重要机构。中宣部、北京官场都是长期被江泽民集团掌控的地盘。习近平重用浙江亲信旧部主掌或接管这些重要机构和地盘,显示习的权力基础相较“18大”刚上台时已今非昔比。

在地方上,除了夏宝龙升任浙江省委书记外,习近平浙江任职时的大秘李强近期由浙江省长晋升江苏省委书记;习近平的浙江旧部陈敏尔现任贵州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现任吉林省委书记;楼阳生现任山西省长;刘奇任江西省长。另外,曾在浙江任职后获得晋升的官员还有现任陕西省长胡和平、山东省委副书记龚正等。

其中,江苏是江泽民的老家;江西是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的老家;吉林是江派常委张德江为首的“吉林帮”的老巢;山西是令计划的老家;山东也是江派的一个重要窝点。习的浙江亲信纷纷接管、卡位江派势力地盘,显示江派大势已去。

两名浙江旧部进驻上海

上海是江泽民及“上海帮”的老巢。习近平在上海也布署了两名浙江旧部。一名是原浙江省高院院长应勇,现任上海市委副书记;另一名是调任宝钢总经理的原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德荣。

9月中旬,应勇以上海市委副书记身份再兼任上海常务副市长。外界预期,应勇将很快接替江绵恒马仔杨雄出任上海市长。

陈德荣2014年7月调任宝钢总经理后,宝钢集团持续遭清洗、整顿。2015年3月,宝钢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崔健被调查。

除了上述习的两名浙江旧部外,过去几年空降上海的习阵营人马还包括现任上海纪委书记、王岐山的中纪委高官侯凯、组织部长徐泽洲、上海检察长张本才等人。 
    来源: 王净文 责编: Kitt

    上一篇: 文峰集团董事长徐长江辞全国人大代表 涉徐翔案

    下一篇: 北京封三家涉黄俱乐部 各路大佬纷报平安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