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昆明书记高劲松受审 15年捞钱1191万
2016-12-27


12月27日上午9时,中共前昆明市委书记高劲松涉嫌“受贿、行贿”案在昆明市中级法院审理。高劲松被指控15年捞钱1191余万人民币,曾送白恩培妻子200万港币买官。

据中共检方起诉书指控,2000年至2015年期间,高劲松任昆明市委常委、五华区区委书记、昆明市常务副市长、玉溪市市长、曲靖市委书记、昆明市委书记等职时,收受他人财物,在项目贷款、土地置换、工程招标、工程款拨付、工作调动及政策落实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多次收受他人贿赂财物共计人民币1191.36029万元。其中,收受现金人民币163.5万元、美元27万元、港币200万元,黄金、玉石等财物价值人民币691.62949万元。

2010年和2011年新年期间,高劲松为谋求职务升迁,先后两次通过时任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的妻子张慧清行贿共计港币200万元。

该案将择期宣判。高劲松于2015年4月10日被调查;2015年10月被立案侦查,随后被公诉。

高劲松于2014年8月从曲靖市委书记职位升任昆明市委书记,仅仅8个月即落马,被称为“短命书记”。

大陆财新网曾披露,高劲松曾向白恩培输送利益,金额在数百万元人民币左右。

报导称,白恩培及其妻子张慧清被调查时,曾交代出多条受贿线索,牵扯多名现任官员。而云南坊间则有消息称,张慧清有一个小本子,记录了所有送礼的人,“这个笔记本里有高劲松”。

12月27日,大陆《北京日报》微信公号“长安街知事”发表文章说,对于高劲松接任昆明市委书记,当时各方分歧很大,有媒体披露:“讨论任命决定的时候,有人反对,认为高资历和级别不够。”然而因为前云南省委某主要领导“力排众议”,高还是来了昆明。现在坐实,这个“某主要领导”就是白恩培。

文章表示,高劲松在曲靖任职期间,另一云南贪官李云忠任组织部长、副书记。李插手工程项目,大肆收受贿赂,受贿总额高达4000余万元,在曲靖任职6年日均受贿1.7万。虽然二人共事时间只有1年多,但是高劲松没有尽到责任,这是毋庸置疑的。

有云南官方人士称,白恩培贪了10年,玩了10年,耽误了云南10年。结交了一批老板,带坏了一批官员。还有人说:“白恩培主政时期,云南官场文化到了用人不以干事情和能力来判断的地步。”

今年10月9日,白恩培受审,其2.4676亿的金额创下了落马的省部级及以上官员受贿的最高记录。白恩培被判处死刑缓期2年,期满不得减刑、假释,白恩培成了中共官员“终身监禁”第一人。

云南同中共江泽民集团有着密切的关系,是江派的窝点之一。2014年以来,云南官场地震不断,大批高官落马,成为“腐败重灾区”。

白恩培曾先后任青海、云南省委书记,在云南深耕长达10年之久。

在落马之前,白恩培曾被实名举报贱卖国资给周永康的马仔、四川富商刘汉及刘汉的弟弟刘维。据悉,2003年,在白恩培的批准下,与刘汉相关联的宏达股份以1.53亿元的低价收购价值5000亿的亚洲最大铅锌矿——兰坪铅锌矿,并持有该矿业60%的股权。

陆媒曾报导,白恩培被调查过程中曾交代,周永康任职四川省委书记和调任北京后,曾亲自致电给他,希望他能够对与周永康之子周滨关系密切的兰坪县铅锌矿收购项目给予关照。

据报导,白恩培及云南副省长沈培平均向周永康家族输送了巨额利益。 
    来源: 古清儿 责编: Kitt

    上一篇: 四千警察威胁辞职?雷洋案反转内幕疑云重重

    下一篇: 大陆乐视网欠费 英超直播恐中断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