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首富之子王思聪直言百度是”无良企业“ 网民支持点赞(视频)
2016-12-24


大陆最大搜索引擎百度问题不断,尤其串联莆田系利用广告竞价排名牟利害死大学生魏则西一事遭到民众诟病。就连大陆首富万达董事长王健林之子王思聪都看不过去,在网络直播节目中直言百度是“无良企业”。

被网民称为“国民老公”的王思聪在与电影导演冯小刚激烈交锋后,昨天出席一个网络平台的谈话节目。王思聪在节目中说,“我不是一个八卦的人,但我知道很多真实情况,说白了就是内幕”,他在说到做一个慈善活动时称是和百度合作的,紧接着表示百度是“无良企业”。这时主持人立即大叫一声,并在镜头前对百度道歉,王思聪还说这段不要播出,不过已经直播完毕了。

视频一经上网立即吸引大量网民围观。“JamesYoung张扬”说:有钱有名的人中,敢喷百度为无良企业的,也就思聪了。

上木亢:2016年末最真的话[嘻嘻]

爱上弗格森sir:光赶走谷歌和莆田那事说百度无良一点错没有

没籽的葡萄好吃:百度能证明自己是有良的企业么?应该不能

百度竞价排名争议

三鹿事件——2008年,媒体首度披露百度曾参与三鹿集团的危机公关。一份三鹿广告服务小组的文件显示,三鹿打算用300万广告投放删除该公司奶粉三聚氰胺事件的负面丑闻。建议书要求,“安抚消费者,1至2年内不让他开口;与百度签定300万广告投放协议以享受负面新闻删除,拿到新闻话语权;以攻为守,搜集行业竞争产品‘肾结石’负面新闻的消费者资料,以备不时之需。”

这封建议书在三鹿毒奶粉事件曝光后的9月12日,广泛流传于网上。同日,《21世纪经济报道》报导,该报曾对批评中国一家奶制品企业的一篇博客文章进行搜索,百度仅显示出了11条搜索结果,而谷歌的中文网站www.google.cn显示出了11,400条。之后百度声明没有接受过这种要求。

2008年11月8日,首次有文件证实,百度内部确实存在“公关保护”和“负面信息删除”服务。文件显示,提高品牌信誉度正面舆论引导”,以及危机公关中“在网页搜索中屏蔽链接(活链)”都被百度作为“增值服务”向客户推荐。该消息传出后引发业界一片哗然。

央视曝光竞价排名——2008年11月15、16日,央视午间新闻连续2天曝光百度竞价排名黑幕,报导称,用肿瘤一词在百度搜索时,结果排名第一的为“中国抗癌网”,但其首页介绍的中国中医科学院肿瘤学首席专家、资深教授,中华医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特邀教授等多个头衔的白希和教授,经证实很多头衔不存在。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客户发展C5部销售代表韩亮表示,“花的钱越多效果肯定越明显。”与此同时,多宗因网站管理者拒绝交钱参加竞价排名而被百度屏蔽网址的丑闻也被曝光,有网民甚至称百度的竞价排名是“网络公害”。

魏则西事件——2016年4月12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专业学生魏则西因滑膜肉瘤去世,而其在生前求医时通过百度搜索得知通过竞价排名上位的武警北京总队第二医院,受其虚假宣传所骗,花费二十多万元治疗,但无任何效果,病情反而迅速恶化,事件的见报使百度与莆田系同流合污、部队医院对外承包混乱等问题再次引起广泛关注,百度推广的官方微博评论中更是骂声一片。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北京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提出了“一要三不能”。其中要求“做搜索的,不能仅以给钱多少作为排位的标准”,舆论普遍认为是针对百度的恶性竞价排名以及魏则西事件所说。
    来源: 董筱然 责编: Kitt

    上一篇: “河北虎”景春华贪腐1.46亿元 为何仅判18年(视频)

    下一篇: 帮SAT考生获优势 新东方如何取得考题?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