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最后北京述职 外媒析习李态度深意
2016-12-24


香港特首梁振英23日分别获得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接见后,结束了任内的最后一次北京述职。外媒评论北京对梁的态度不温不火,因为早就让其放弃连任,习、李都无需高度评价他。


国家主席习近平当天下午在中南海接见梁振英时特意提到了梁“因家庭原因放弃连任”的问题,表示“中央尊重并理解”其决定。

习近平还表示,在中央的支持下,梁振英及特区政府一年来在各方面的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中央对梁和特区政府在遏制港独等重大问题上的工作充分肯定。

李克强则在中南海紫光阁接见了梁振英,同样肯定了梁振英一年来带领香港政府在经济发展和促进内地合作方面的贡献,并表示支持梁振英和港府施政。

不过,中共官媒新华社其后发稿时,并没有引述李克强指“梁振英带领特区政府”,而只是说“香港特区政府”积极进取,务实有为,中央政府对梁振英和特区政府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对此,时事评论员林和立对法广表示,李克强的开场白不温不火,属例行说话,因为梁振英显然是中央要他放弃争取连任,李克强不须高度评价他。

评论员刘锐绍认为,中央领导人不会冷待或高调接待梁振英,只会是捧梁而不撑梁,捧梁是因为梁仍要在未来半年代中央管治香港,但不能撑梁或高调接见他,以免他骑劫中央意旨,因为在北京眼中,梁在这点上是不可信的。

梁振英以及最近被传“高危”的中联办主任张晓明被香港《成报》批做乱港四人帮。多家媒体分析,《成报》对梁振英连月的口诛笔伐就是释放梁振英乱港,将港独扩大化的本质,其作法早已预示了梁振英的无法连任。加上秘鲁APEC会议上,习近平不就梁振英连任特首表态,新华社文稿未有高度评价梁振英,亦没有“坚定支持”梁特首及其班子继续施政,显示习近平不想借这个场合挺梁连任。

时事评论员夏小强分析,梁振英早在2014年雨伞运动后就面临下台被清算。但是由于梁背后的江泽民、曾庆红以及现任两个常委张德江、刘云山在香港搅局,张晓明听命于前上司廖晖和现任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组长张德江和梁振英勾结,搞乱港小圈子,向北京错误传递民意,另搞一套,对抗习近平当局,处处掣肘习近平,所以梁振英又在这个位置呆了两年。

刘锐绍说,在中国政治文化中,梁振英执行时过左不是罪,只是执行问题,故此不会问罪于他。

对于江派死忠粉、中共地下党员的梁振英下台后是否会被问罪目前尚未可知。有分析指,即使被问罪,建制派可能觉得有些心寒,毕竟梁振英的民意已经低的不能再低,又一再DQ司法复核非建制派议员,真要问梁振英乱港的罪,可能会令香港大快人心。 
    来源: 董筱然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太子党王岐山有“基本打算”?胡春华传新去向

    下一篇: “河北虎”景春华贪腐1.46亿元 为何仅判18年(视频)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