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威集团被曝隐匿巨额债务 神秘人套现离场
2016-12-24


12月23日午后,信威集团股票盘中大幅跳水至跌停。据报,该集团的境外子公司因经营不善背负巨额债务,该集团的部分神秘股东已套现巨额资金离场。

公开资料显示,信威集团由神秘商人王靖控制,后者于2010年入主后,为这家濒临破产的公司带来了柬埔寨电信业务,让其迅速扭亏为盈,并于2014年完成借壳上市。

据大陆网易财经的长篇调查报告披露,自柬埔寨开始,信威集团的海外公网业务扩展至乌克兰、俄罗斯、坦桑尼亚、尼加拉瓜等多个国家,相关销售收入占到公司年总营收的90%以上。但通过实地调查后发现,信威集团可能既隐瞒了柬埔寨信威的实际运营状况,也隐瞒了其与柬埔寨信威的真实关系。信威集团的辉煌业绩背后疑点重重。

报告说,在“买方信贷”的经营模式下,诸如柬埔寨信威这样的海外运营商的巨额负债,已经为信威集团埋下了巨大风险。同时,在风险背后,信威集团的部分神秘股东,已经通过减持套现巨额财富。

在柬埔寨首都金边,有橙黄色Logo的通信品牌CooTel营业厅,在整个柬埔寨境内有8个。而CooTel的运营者,是信威(柬埔寨)电信有限公司(下称“柬埔寨信威”)。

一位在金边从事光缆铺设的商人直言:“CooTel快要倒闭了。”即使是少数知道CooTel品牌的当地人,也无一例外地称“从未见周围朋友使用(CooTel手机)”。种种情况,折射出CooTel在柬埔寨的尴尬境地。

报导说,耗资30亿元(人民币,下同)的柬埔寨信威一方面陷入持续亏损的糟糕境遇,一方面还背负着与之不相匹配的巨额债务。

资料显示,截至2016年9月30日,只有8个营业厅的柬埔寨信威,负债高达19.57亿元。同期合并资产负债表显示,信威集团负债总额为90.28亿元。

除了柬埔寨信威,信威集团其他的“海外合作伙伴”同样背负了巨额债务。而这些负债的担保方,无一例外为信威集团及其子公司。

信威集团的数量繁多的对外担保公告也显示,这些“海外合作伙伴”正在采用“借新还旧”的模式偿还巨额债务。

截至2016年11月29日,信威集团及其控股子公司实际对外担保总额已达到142.04亿元,占其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11.15%。这或为信威集团埋下巨大风险。

据报,信威集团有37位神秘股东,2016年10月21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16胡润套现富豪榜》。现年68岁的上海老太太、信威集团的杨全玉套现41亿元。

到目前,除了杨全玉外,重要股东王勇萍已连续4次减持,其套现金额估算有2.28亿元;王庆辉套现约1.73亿元;吕大龙套现约1.24亿元。其余股东因少于5%持股,操作无需经上市公司披露,因此无法获知减持套现具体情况。

尽管这些神秘股东人数众多,所在区域天南海北,但他们能够获取巨额财富的关键,是通过一家名为“博纳德投资”的公司。博纳德投资的背景颇为神秘。

报告中特别提到,博纳德创始股东中的深圳天合泰富股份有限公司(占股25%,下称“天合泰富”),其背后指向黑龙江电力开发集团的多名高层管理人员、鲁能集团以及中国电力信托投资有限公司(2000年改组为中国电力财务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电财”)。而天合泰富当时的法人代表、董事长为陈兴铭。

陈兴铭曾为中国电财总经理,于2002年6月外逃美国。其在2015年的红色通缉令名单上。

而天合泰富持有的博纳德投资股份在2000年3月转让给了中国电财。但当年11月,中国电财又把这部分股份转让给了海南洋浦富华投资有限公司。后者指向一名美籍女商人李玉玲和鲁能集团。吊诡的是,陈兴铭始终代表前述三家公司在博纳德投资的相关文件上签字,直到其外逃前6个月的2001年年底。

针对媒体报导,12月23日,信威集团回应称,上述消息“都是扯淡”,并表示目前该集团正在开会研究,随后会发一个公告和律师声明。

12月23日午后,信威集团股票震荡下跌,13点43分封死跌停板,现报14.60元。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军报首提郭徐严重破坏军委主席负责制 揭胡锦涛被架空内幕

    下一篇: 省委常委大换血 云南四进六出 辽宁一进三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