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大换血 云南四进六出 辽宁一进三出
2016-12-24


中共省委换届持续进行。云南省委常委“四进六出”,前省委副书记锺勉、省委高校工委书记李培、前政法委书记孟苏铁等退出。辽宁省委常委“一进三出”,前副书记曾维、省总工会主席戴玉等退出。

云南常委“四进六出”

据中国经济网12月23日消息,当日下午召开的中共云南省委十届一次全会上,陈豪、阮成发、李秀领、赵金、张硕辅、程连元、李小三、李邑飞、刘慧晏、张太原、杨宁(女)、李文荣等12名当选新一届常委;陈豪出任省委书记,阮成发、李秀领任省委副书记。

此次换届,云南常委班子成员是“四进六出”。新晋常委为刘慧晏、张太原、杨宁、李文荣。此前刘慧晏任云南省副省长,张太原任云南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杨宁任大理州委书记,李文荣任曲靖市委书记。

同时,锺勉、李江、黄毅、孟苏铁、李培、杨光跃不再担任云南省委常委。此前,现年58岁的李江和黄毅分别担任云南常务副省长、统战部部长,杨光跃任云南省军区司令员。

据陆媒报导,53岁的锺勉最迟在本月初被免去云南省委副书记、常委职务,另有任用。官媒消息显示,锺勉已调任贵州。锺勉2009年曾担任四川副省长;2013年1月至2005年3月任常务副省长,此期间任省长的是今年2月落马的江派大员魏宏。

55岁的李培,此前任云南省委高校工委书记。有港媒消息称,李培“主动”要求不再连任省委常委。

云南前政法委书记孟苏铁今年12月已届满60岁的退休年龄。不过,今年10月,孟苏铁的简历就已从云南官媒“省委常委”一栏撤下。8月下旬港媒曾报导,孟苏铁因“涉嫌违纪”被撤职,提早退休。传闻其疑似卷入周永康事件,也有传言称与白恩培案有关。

据陆媒报导,孟苏铁曾得到江派大员、原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的提拔,其多名下属被调查,包括原昆明市政法委书记杜敏等。

孟苏铁、杜敏、白恩培都曾因迫害法轮功被“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追查国际)列入追查名单。

辽宁常委“一进三出”

据中共央视23日报导,当日下午召开的中共辽宁省十二届一次全体会议上,李希、陈求发、王蒙徽、唐军、陈小江、谭作钧、李文章、范卫平、范继英、吴汉圣、王正谱、关志鸥等12名当选常委。其中,李希为省委书记,陈求发、王蒙徽为副书记。

此次换届,辽宁常委班子“一进三出”。新晋常委为47岁的关志鸥,此前任辽宁省政府秘书长。 卸任常委的是60岁的前副书记曾维、57岁的省总工会主席戴玉林和省军区政委王边疆。

与前述的李培一样,港媒消息称,戴玉林也是“主动”要求不再连任省委常委。

曾维被指是江派“辽宁帮”成员,与江派大员薄熙来关系密切。早在薄熙来任大连市长、市委书记期间,就先后担任大连市政府副秘书长、辽宁省文化厅副厅长、厅长、辽宁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等。

今年9月,海外中文媒体曾传出,曾维曾被中纪委带走调查,同时被带走的还有沈阳盛京银行董事长张玉坤等。张玉坤被指是中共现任住建部长、原辽宁省长陈政高的情妇。而陈政高也是薄熙来的旧部。

与云南一样,辽宁也是江派重要窝点,近期被持续清洗。据报导,因涉贿选案,辽宁已有近千名官员或高管被勒令辞职或被查处,其中包括数十名中管干部。原全国人大代表张玉坤也涉贿选被宣布当选无效。
    来源: 庄正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信威集团被曝隐匿巨额债务 神秘人套现离场

    下一篇: 张春贤老巢新疆再有官员被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