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常委全体出动 习亲信打头阵官场大清洗
2016-10-08

 

近日,由习近平亲信、辽宁省委书记李希打头,中共辽宁省委常委都到各地级市指导换届工作。近期贿选事件引发辽宁官场震荡、大清洗,三个市的5名市委书记或市长密集调动。

据大陆微信公众号“长安街知事”10月6日消息,9月的最后两周,辽宁省委常委班子在书记李希、省长陈求发的带领下,纷纷下到各地级市指导工作。这是辽宁省委首次建立并实施省委常委抓换届工作联系点制度。根据安排,每名省委常委各自联系一个地市指导换届,其中锦州市是李希的联系点,盘锦市是陈求发的联系点。

据报导,这是为了落实省委对地方党委换届工作中的主体责任。

此前中纪委对已落马的辽宁省委原书记王珉的通报曾提到主体责任的问题。通报指:王珉身为省委书记没有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未按照中央要求履行换届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辽宁省有关选举发生拉票贿选问题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

目前,辽宁各地市党委换届已经陆续完成。据官网消息,9月下旬辽宁出现一波地级市官员的人事调动,有三个市的市委书记换人:前锦州市市长刘兴伟出任丹东市委书记,前盘锦市市长高科任盘锦市委书记,前盘锦市委书记孙国相出任鞍山市委书记,前丹东市委书记孙兆林转任大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前鞍山市委书记王世伟转任辽宁省国资委主任。

值得关注的是,辽宁此次的换届工作,其进程与辽宁拉票贿选案警示教育同步进行。9月20日,辽宁召开全省教育警示大会,反思拉票贿选案,长达两个多小时。据报,该会议是辽宁近年来召开的层次最高、规模最大的重要会议。

辽宁贿选案被官方定性为中共建政以来查处的第一起发生在省级层面的重大案件,涉案人数众多、性质恶劣、情节严重。

9月13日,中共人大常委会临时召开特别会议,确定辽宁省45名全国人大代表因拉票贿选当选无效。9月17日,辽宁省人大通报454名辽宁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涉此案,被罢免或辞职。

9月13日,官媒《人民日报》海外版微信公众号“侠客岛”发文称,因贿选事件,辽宁的官场正被深度洗牌。

9月25日,有海外中文媒体的评论文章称,目前辽宁“一把手”李希在上任前一年进入辽宁官场时的安排,如今被认为就肩负了整顿辽宁官场的使命。

李希被视为习近平的亲信。2014年4月从上海市委副书记调任辽宁,先后任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省长,2015年5月接替王珉任辽宁省委书记。

据陆媒报导,此次辽宁系列贿选案,已经有近千人遭勒令辞职或被查处,其中包括数十名中管干部。 今年先后落马的辽宁省委前书记王珉,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前副主任王阳、郑玉焯,前政法委书记苏宏章,也都与贿选相关。

辽宁省是中共江派的一大窝点,江派李长春、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陈政高、王珉等高官都先后盘踞在辽宁,并培植了大批的亲信。

时政评论员夏小强表示,习近平当局通过辽宁贿选案件掀开辽宁官场黑幕,重创并全面清除辽宁江派势力。这其实也为清除全国多个省市的江派窝点立下了一个示范效应,对江派和仍在跟随江派作恶的地方势力以极大震慑。 
    来源: 庄正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澳洲发现中国团伙建立欺诈网站 已关闭千家

    下一篇: 北京9.3阅兵副总指挥王健中将蹊跷提前退役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