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萝卜章”再现 浙商保险所持银行保函为假
2016-12-23


因券商违约,浙商保险拿广发银行惠州分行开具的保函实施反担保赔偿请求,广发银行验证发现该保函是假的,立即报案。这是大陆日前出现国海证券百亿元“萝卜章”后,再次出现了“萝卜章”造假事件。

大陆再现“萝卜章” 涉骗保骗贷

据华尔街见闻12月22日报导,20日,招财宝、粤交所、浙商财险三方纷纷发出通知:“惠州侨兴电讯工业有限公司2014年私募债券”和“惠州侨兴电信工业有限公司2014年私募债券”的第一期至第七期产品逾期无法兑现,涉及金额共计3.12亿元(人民币,下同)。

根据浙商财险和招财宝的合作协议,浙商财险对债券的本息到期兑付提供保证保险,且浙商财险不得以任何事由拒绝向投资人赔付,损害投资人利益。而浙商财险称,理赔所需资料不齐;但粤交所和蚂蚁金服招财宝称已提供完整资料。

据券商中国的消息称,浙商保险用“广发银行惠州分行”开具的保函实施反担保赔偿请求,广发银行验证发现该保函为假。侨兴事件已经由一个债务违约,上升到一起骗保骗贷的案件了。

券商中国12月23日报导称,广发银行惠州分行相关人士已证实了保函为假:“浙商财险出具的保函并不是我行开的。”“有不法分子冒充了我们的名义开具了这个函。”广发银行20日已经报案。

所谓的反担保措施是保险公司在网贷平台上提供履约保证保险的常用工具。如果债务违约,由担保方来赔。保险公司只有做好反担保措施之后,才敢签保险合同。

在招财宝爆出超10个亿的逾期违约之后,赔付的压力落在了提供本息保障的浙商财险身上。但注册资本金15亿的浙商财险去年底账面资金只有不到3亿,资金实力普通,这份赔偿对其来说,有不可承受之重。

一个保险圈内人士表示:“到现在才知道是假保函,证明之前核保的时候根本没有验过。”

一家财险公司的业务负责人表示,在互联网平台上做信用保证保险业务,保险公司所承担的风险非常大。“如果是我来做这个业务,我一定会派我的风控亲自拿着函去银行网点,看着对方拿出印章签印,全程录影,否则我就不做。”

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西南政法大学教授徐以祥对此表示,根据合同,逾期企业侨兴电信、侨兴电讯在浙商财险处投保,浙商财险收取保费,向投资人提供本息到期兑付的保证保险。这意味着,当两家企业未能按时偿还债务时,依照保险合同约定,浙商财险必须对投资人的借款本金和利息进行理赔。根据其保险合同的约定,浙商财险的绝对免赔率为零,就是必须赔付,不能免责。因此,对于投资人来说,起诉浙商财险,是依法捍卫自己权益,达到索偿目的的最简单、最直接路径。

“萝卜章”事件打击市场信心

在此之前的12月14日有陆媒报导,国海证券一债券团队原负责人张扬用“萝卜章”冒用国海证券名义,让廊坊银行代持的100亿元债券出现亏损。

12月18日,国海证券发布公告称:“根据司法鉴定机构出具的结果,相关涉事协议中加盖的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印章与我公司在公安机关备案的印章不符。”公安机关对此已经立案。

大陆财经评论员叶檀表示,国海证券原员工私刻公章,从规模看绝非一日之功,金融公司文化以及市场代持风控让人不寒而栗。

有业内人士指出,国海证券的债券违约事件对债券市场的影响并不在于这笔100亿元人民币的交易,而是动摇了机构之间的信任,这对于信用市场来讲是一个打击。

国海证券“萝卜章”事件叠加其它负面消息,大陆债市一度掀起狂风暴雨,10年期、5年期国债期货合约被砸至跌停,创上市以来最大跌幅。近日随着该风波平息,债市出现反弹。 
    来源: 刘毅 责编: Kitt

    上一篇: 梁振英出任政协副主席?港媒批是非分之想

    下一篇: 广州城中村开拆 外逃“百亿村官”仍未归案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