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要动常委?王岐山调研监察委发警告
2016-12-22


中共六中全会出台相关“治党”文件,提出主要盯紧“高级干部”。随后习近平当局启动以王岐山为首进行的监察体制改革。港媒披露,王岐山此前调研监察委试点,指官员有问题就撤职,并点及政治局常委不例外。有分析指,习近平来年权力重组会排除一些常委。

香港《动向》杂志今年12月号披露,王岐山在北京、山西、浙江就开展国家监察改革试点工作调研期间,和北京、山西、浙江三地的党政纪委官员以及社会民主党派人士讨论时说,现阶段反腐败斗争工作仅是迈出一步,还有漫长而艰巨的路要走,很多障碍需要清除。

王岐山强调,对那些“搞派别拉帮结私活动的,一经核实就从领导岗位上撤下来,该开除出党就必须开除出党,该开除公职就必须开除公职,如涉及违法犯罪就应当送交司法部门侦办。”

他又表示,中央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员和普通党员以及平民百姓是“一视同仁”,如果要论要求和准则,那么中央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员理应更高,更应该自律。
习当局防野心家 六中文件盯紧高层

中共六中全会出台中共党内《监督条例》和《准则》两文件。据11月2日官方发布的习近平就六中全会文件起草情况说明,当中特别提到“高级干部中极少数人政治野心膨胀、权欲熏心,搞阳奉阴违、结党营私、团团伙伙、拉帮结派、谋取权位等政治阴谋活动。”并点名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等人。

习近平强调,“抓好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组成人员是关键”。

中共新华社同时发布的中共党内“准则”则明确提到“坚决防止野心家、阴谋家窃取党和国家权力。”

据《动向》杂志11月号披露,在六中全会后,中共地厅省部军高级干部在学习报告会上传达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的讲话,指“党内危机、政局隐患就出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内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内部。”

11月21日,中纪委网站刊发文章《从高级干部严起》称,中共六中全会推出的《准则》、《条例》突出“从严治党”抓住“高级干部”这个重点,警告称,“我们现在并非‘天下太平’……”。

据有中共军方背景的《环球军事时讯》认为,已落马的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等人。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等人,实际上都依附同一后台江泽民。而现任高层当中,张德江、刘云山和张高丽都是江派台面人物。
习来年重组权力 王岐山藉监察委“配枪”作用大

11月7日,习近平当局公开启动这项号称“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改革”的国家监察委改革。这一改革将使中纪委反腐整合行政和检察机关中的监察、反贪力量。

王岐山得以借力监察委收编检察系统反贪局等,被外界认为形同“配枪”扩权,使王岐山得以制衡政法机关。

《希望之声》早前引述多个观察家认为,监察委改革是配合习近平防范“野心家”、“阴谋家”,盯紧“高级干部”的部署。其中江泽民、曾庆红、张德江、刘云山、张高丽,还有一些江派政治局委员,都是习近平和王岐山盯紧的目标。

美国之音12月16日年终报导援引中国问题专家林和立指,2017年,习近平要对党内最高领导层,包括政治局常委进行重组。预计他会排除那些被视为与他关系不近的常委,从而进一步巩固自己的权力。
    来源: 岳文骁 责编: Kitt

    上一篇: 违反智财权 淘宝网重登〝恶名市场〞黑名单

    下一篇: 向习中央服软? 韩正公开表态维护“习核心”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