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调研监察委严词警告:该撤职就撤职常委不例外
2016-12-22


香港《动向》杂志今年12月号披露,王岐山在北京、山西、浙江就开展国家监察改革试点工作调研期间,和北京、山西、浙江三地的党政纪委官员以及社会民主党派人士讨论时说,现阶段反腐败斗争工作仅是迈出一步,还有漫长而艰巨的路要走,很多障碍需要清除。

王岐山强调,对那些〝搞派别拉帮结私活动的,一经核实就从领导岗位上撤下来,该开除出党就必须开除出党,该开除公职就必须开除公职,如涉及违法犯罪就应当送交司法部门侦办。〞

他又表示:不论是在党纪面前还是在法律面前,中央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员和普通党员以及平民百姓是〝一视同仁〞、〝一律平等〞,如果要论要求和准则,那么中央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员理应更高,更应该自律。

王岐山的上述讲话被港媒披露后,海外独立时政观察人士郑经纬分析称,王岐山在首批设立各级监察委员会的地方考察改革试点的进展时,对当地的党政、纪委官员以及民主党派人士,两次强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和普通党员一样,出了问题该撤职撤职,该开除开除,这明显对现任常委中某些与习核心〝离心离德〞的人是一种严厉的警告。

他认为,王岐山在调研监察委试点期间讲出这样话,也从一个侧面说明,监察委将来的监察对象将覆盖到现任常委级别。

今年11月下旬,中共官媒发布消息称,中共中央将在北京、山西、浙江三地设立各级监察委员会,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并宣称这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改革〞。据称,这个新设立的国家监察委员会将〝负责对中央所有国家机关和公务人员进行监察监督〞,而且该委员会的主任将由国家主席提名。

这个消息在海内外引起广泛关注,有外媒分析,中纪委只是中共党内的一个反腐机构,而未来这个监察部门将会成为中国政府层面的监察主力。这项政治改革在全国推广开来后,中国现有的政治格局将被打破。

外媒并普遍推测,反腐功臣王岐山在中共十九大后,将继续留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并任国家监察委主任。

据公开的资讯,新设立的监察委将由检察院反贪局、监察部门等整合而成,并与纪委合署办公,是一个在政府架构之下、具有行政执法权的反贪机构。

兼任中央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的王岐山,在北京、山西、浙江三地就相关试点工作进行调研时曾表示,中国未来还要制定《国家监察法》,一是与监察委的执法权配套;二是让国家法度归于统一,实现对所有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针对上述情况,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曾对新唐人记者表示,设立国家监察委员会是习借助反腐获得的民意和习的核心权力地位,把中纪委的监察大权从中共内部转移到国家机构的一个举动。这样做,一是,可以利用现有反腐有利态势和需要,赋予监察委这个国家机构真正的实质性的权力;二是,马上就能用于打击江派、抓江审江之用;三是,当监察委建立,一次制度变革成功时,就为下一次变革如总统制奠定基础;四是,当监察委等国家机构能真正行使权力时,党组织功能就进一步弱化,废除抛弃党组织就水到渠成了。
 
    来源: 唐迪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联部副部长去职 曾任驻朝大使 或涉马晓红案

    下一篇: 引爆郭文贵马建两大案 举报者将归国 通缉令撤销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