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非耸人听闻:吸一天雾霾就可能导致偏瘫(组图)
2016-12-20



阴霾之下,我们的孩子(网络图片)


经过查询资料,本文作者呼吁,在有雾霾的地方一定要带口罩,一定要带口罩,一定要戴口罩!

都知道雾霾不好,但是在恍若仙境的大街小巷中,戴口罩防护的人并不是很多,戴能够有效防护雾霾的口罩的人就更少了。很多专家还号召大家不必带口罩。雾霾,PM 2.5,俨然已经男女老少最熟悉的单词。虽然多数人可能并不知道PM是颗粒物(particulate matter)的缩写,而2.5指其直径小于2.5微米。

多数人是一边控诉着雾霾的不好,一边用生命与雾霾做着各种亲密接触。但是,您知道雾霾的真实危害吗?雾霾可以引起多种疾病,单讲雾霾对脑血管的危害,作者查找文献后,发现结果真的让人震惊。



这是stroke杂志上一项来自于日本福冈的研究(网络图片)


这项研究,对6885例卒中患者分析表明,即使暴露于污染环境1天,也是卒中发生率显著上升。PM2.5每升高10μg/m3,卒中的发生率增加3%。



来自于BMJ杂志的研究(网络图片)


这是一项针对28个国家620万患者的研究,结果表明短期内暴露于PM 2.5和PM 10均显著增加了卒中的发生率或死亡率,且PM 2.5的危害更大,其浓度每增加10μg/m3,卒中的发生率或死亡率增加1.1%。

上面的数据前提,您一定要注意几点,第一、这都是“短期”暴露,也就是一天到数天的暴露;第二、数据是每增加10,像我们动辄几百的霾,危害您可想而知了。

估计有人该不以为然,就吸那两口霾,咋就有这么大的危害?



来自英国的研究(网络图片)


其实,吸几口霾就导致脑梗,也是有其原因的。这是英国的一项拿健康成年人做小白鼠的研究,结果发现吸雾霾2~6小时,就可以使即使血栓形成增加24%,血小板与中性粒细胞聚合物增加52%,血小板与单核细胞聚合物增加30%。

也就是说您就出去买菜的时间吸几口霾,您体内的血小板已经被激活,血栓形成已经增加了,当然我们机体是有自身防御和溶解血栓的机制的,但是一旦没有及时代偿,您就会发生脑梗,这也就不足为奇了吧。

短时间吸霾,可以导致持续性的内皮细胞破坏,使血管收缩,升高血压!但是上面说的可都是就吸几天的短期吸霾,长期吸霾会有什么危害呢?估计有人该想,吸的时间长我估计就耐受了吧,会好一些吧。

能不能耐受我不知道,但是像你我一样长期吸霾(数月到数年),危害程度让人更加吃惊!



这是NEJM的研究(网络图片)


这个是NEJM针对65893例绝经后妇女长达6年的研究,结果表明长期吸PM 2.5引起脑梗的风险远大于前述的短期风险。环境中PM 2.5的浓度每增加10μg/m3,脑梗发病率增加24%,死亡率增加76%。



来自欧洲的研究(网络图片)


来自欧洲共99446例参与者的研究,结果表明大气中PM2.5每升高5μg/m3,卒中发生的风险增加19%。

看到这里,估计大多数人在计算,每增加5啊,今天的PM2.5是220,这是多少个5?这又是多少个19%?

其实前面这些研究说来说去,说雾霾增加了卒中,这些研究对象暴露于雾霾的浓度是很低的。

比方说,一开始那个日本的研究,这个研究人群的暴露污染大气的PM 2.5平均浓度为20.5,最低为2.9,最高为94.7;且75%人群的暴露水平低于25.9。

就这还叫雾霾?日本人真是矫情。你们的所谓雾霾对于我们来说,简直就是森林氧啊。所以,我们有理由认为,中国的雾霾对人的危害可能要远大于这些研究结果所示。

面对雾霾,我们该怎么办呢?

当然治疗雾霾是最根本的措施,但是这个不是我们自己能决定的,暂且不说这个。我们现在需要做的是在有雾霾的地方一定要带口罩,一定要带口罩,一定要戴口罩!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表明什么食物或药物能够降低雾霾的危害,口罩和空气净化器才是王道。



N95或N90防雾霾口罩(网络图片)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但是戴口罩也是有讲究的。普通的传统纱布或棉布口罩根据隔离不了PM2.5;医院里面医生和护士带的那种浅蓝色或绿色的无纺布口罩也对PM2.5没有防护作用。因为PM2.5可以在这些口罩中自由穿梭。只有这种上面标注了N95或N90的口罩才能对PM2.5起到防护作用。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惊爆王岐山险遭第27次谋杀 越野车全毁焚烧(图)

    下一篇: 大陆八成新药不合格 用人试药 数据造假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