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财办副主任:中国已到了“刘易斯拐点”
2016-12-20


中财办副主任韩俊日前表示,人口结构变化对农业带来挑战,削弱了大陆农产品在全球的竞争力。有学者认为,作为人口大国,若任乡村衰败下去,后果会非常严重。

12月18日,中共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举办的首届国家发展论坛上指出,中国已经到了刘易斯拐点了。他认为,中国大陆农村劳动适龄人口从2012年开始减少。从2012年以来,16周岁至60周岁的劳动年龄人口减少了1500万人,每年都在减少。

他表示,中国推进农业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一个背景,就是中国农业资源要素供给的条件已经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对农业的转型升级提出更高的要求。

人口结构的变化,劳动力供给条件的变化推高了劳动成本,不仅削弱了制造业的竞争力,对劳动密集型的农业也带来了严峻的挑战,也削弱了中国大陆农产品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

所谓“刘易斯拐点”(Lewis Turning Point)是指在工业化进程中,随着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的逐步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逐渐减少,最终劳动力由过剩转向短缺的转折点。

也有观点认为,在中国大陆“刘易斯拐点”并没有真正到来。据中共国家统计局抽样调查结果,2012年、2013年、2014年和2015年农民工总量仍呈增长趋势,只是增速分别比上年回落0.5、1.5、0.5和0.6个百分点。2015年农民工总量为27,747万人,比上年增加352万人,增长1.3%。

一些行业观察者说,受户口制度的限制,农民工在城市买房和定居很难获得当地的社会服务,诸如免费上学和医疗,从而影响了农村劳动力的流动。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李强教授称,中国最大的问题还是在农村,农民的问题必须解决,否则进不了现代化,然而,社会确实没有给农民工创造晋升渠道。#
    来源: 李泓博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上海传达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江的侄子未出席

    下一篇: 北大教授:中国社会底层的日子越来越艰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