琥珀中发现恐龙,侏罗纪公园成真?
2016-12-17

图中可看到恐龙尾巴、蚂蚁、甲虫和植物碎片  来源/加拿大萨斯喀彻温省皇家博物馆

2015年夏天,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讲师邢立达博士在缅甸北部一家商店中看到一块橡皮擦大小的琥珀。琥珀中可看到几只蚂蚁和一撮棕色的毛。
商家告诉邢教授那撮毛是植物,但邢教授一眼就看出这是一只幼小恐龙的尾巴。「我研究古生物学已超过10年,并对恐龙感兴趣超过30年。但我从来没有想到我们可以在琥珀中找到一只恐龙。这可能是我一生中最酷的发现,」他表示。「尾巴的羽毛如此密集和规则,这真的很棒。」
将标本买下后,邢教授与中国、英国、加拿大的同事一起对其进行研究,并将结论于12月9日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当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中。在命名《白垩纪中期琥珀中一个长著原始羽毛的恐龙尾》(A Feathered Dinosaur Tail with Primitive Plumage Trapped in Mid-Cretaceous Amber)的论文中,邢立达博士与共同作者,加拿大萨斯喀彻温省皇家博物馆的教授瑞安•麦凯勒(Ryan C. McKellar),叙述:人类在琥珀中发现的第一件恐龙标本是一条长约3.85厘米、长满毛的尾巴。根据同类恐龙的体型,他们推断,这一恐龙身长18.5厘米。

经年代测定,这一琥珀化石形成于9,900万年前,属于白垩纪中期的诺曼森阶。一只麻雀大小的幼龙可能不小心黏在树脂中无法脱身。当时牠如果能脱身成年的话,最终或许会长成鸵鸟的大小。

邢教授说,「那个年代,长羽毛的脊椎动物,除了古鸟,就是恐龙。」

邢立达等学者去了发现这一琥珀的地方:缅甸北部克钦邦胡康河谷,密密麻麻数十个、几十米深、直径一两米的深井。「这一琥珀中树脂的流纹、包裹的已经灭绝的蜂蚁,以及荧光反应监测,都证明这一琥珀是天然形成的,而非造假。」

「也许在别的琥珀里,我们还能发现它身体的其他部分。古生物化石往往不会只有一份,它会重复出现。」邢立达这样告诉澎湃新闻,他对未来的发现充满期待。

借助于树脂的重重包裹,展现在人们眼前的不仅仅是白色骨骼化石,而是活灵活现的一段长著毛的尾巴。借此,人们可以想像一只活的白垩纪恐龙的样子。

研究人员将这只幼龙命名为伊娃。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黎刚博士表示,「伊娃标本的断面出现了高度富集的铁元素,近边吸收谱分析表明,其中80%以上的铁样本为二价铁,这些是血红蛋白和铁蛋白的痕迹。」由于该化石标本的年龄已近1亿年,远远超过了DNA的半衰期,现有技术下,不太可能获得有价值的DNA片段。所以,电影《侏罗纪公园》中恐龙复活的场景还只能是科幻。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优步被员工滥用,监视名人、前妻

    下一篇: IBM 将在美扩招 2.5 万名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