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龙尾羽根根分明 一枚琥珀惊艳世界
2016-12-09


古生物学家发现的一枚琥珀,里面封存的是一只恐龙的尾部羽毛化石。淡黄色的琥珀中,恐龙尾羽根根分明,清晰可见,惊艳世界!

《科学警报》(Science Alert)报导,这并不是人类发现的第一枚封存着羽毛的琥珀,但这是人类第一次确认,琥珀中封存的羽毛来自一只恐龙的尾巴。如此清晰生动的标本,让考古学家和生物学家非常兴奋,因为通常的化石标本,完全无法如此完整的重现恐龙的原貌。

〝这是一次生命的发现。〞CNN引述加拿大皇家Saskatchewan博物馆研究员麦克克拉(Ryan McKellar),〝最细小的细节都是清晰可见的,而且是三维的。〞

这枚琥珀最早是中国地质大学的刑立达(Lida Xing,音译)去年在缅甸发现的,当时这枚琥珀是被当作一枚含有植物碎片的常见琥珀出售的。刑立达第一眼看到这枚琥珀,就意识到里面保存的不是植物,而是来自某种动物的羽毛,并且很快与麦克克拉联络,共同分析研究。

通过显微镜观察和CT扫描,研究人员最终确认,这枚琥珀中的羽毛属于一只年幼的虚骨龙类(Coelurosauria),一种食肉的类似鸟类但并非飞禽的恐龙。虚骨龙类被认为生存在大约99万年前的白垩纪时代。

〝这个新材料(琥珀)保存着一只年幼恐龙的8节尾椎,尾椎周围覆盖着羽毛,以三维的方式保存,可以透过显微镜看到。〞麦克克拉在一个新闻稿中介绍,〝我们确定(这是一只恐龙),因为尾椎没有连结成棒状,也不是像现代鸟类及其近亲的三角板状(Pygostyle)。相反,这个尾巴长且灵活,两边都有羽毛的龙骨。〞

研究团队将这只恐龙昵称为〝艾娃〞(Eva),牠被松树油包裹起来的时候只有一只麻雀大小,而这种虚骨龙类,成年的大小比鸵鸟略小一点儿。

〝艾娃〞的发现论文,已经发表在2016年12月期的美国期刊《当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上。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离奇的英国间谍 步行几百万步〝量〞出西藏地图

    下一篇: 小县令不畏强权 ——甘汝来的故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