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奇的英国间谍 步行几百万步〝量〞出西藏地图
2016-12-09


十九世纪30年代,33岁的印度人南星,一位精通藏语,对佛学有相当造诣的印度小学教师,曾被英国当局培养成一个高级间谍,完成了一项不可思议的谍报工作。他是史上第一个通过步行,用脚成功〝量〞出西藏地图的高级间谍。

据网上披露,当时的拉萨对外国人戒备森严,未经获准,不允许任何人入内,违者或被处决。多名间谍此前试图以各种方式进入西藏刺探情报,但均以失败告终。

印度人南星接受了这项任务。他被英国皇家地理学会的专家乔治.蒙哥马利送往德拉杜罕的测量总部,接受了近3年的艰苦训练,掌握了六分仪、罗盘等工具的使用,更多的是练习走步,以保证每一步都正好是31.5英吋。最终,他以一位朝圣者的身份踏上了前往西藏的路途。

他将108颗念珠的执串改为了100颗以便于记步,每走一百步就在经筒上做出记号,没有经文的法轮里藏着细长的纸卷,以记录他沿途所见所闻。

1865年夏初,南星徒步穿越了喜马拉雅山隘口,经过日喀则,来到拉萨。沿途遇到过土匪,无数次的忍饥挨饿,强烈的高原反应,死亡的危险时刻伴随着他。这一路他走了上百万步。

到达拉萨后,他被当作一位虔诚的朝圣者,获召见到了班禅与达赖这样神秘的重量级人物。

在搜集了大量的西藏地区的地理、水文、政治、经济、民俗、政治人物等方面的信息后,南星重又踏上了归途。

经过长途跋涉,他成功地回到了印度,前后共走了250万步。南星以这些情报,向英国皇家地理学会上交了一份完美的答卷,获颁英国人的荣誉勋章。

多年后,人们通过科技证实了拉萨的位置,才发现南星的地图精确到纬度半度之内。

直至今天印度总部地图,仍然以南星获得的许多资讯作为基础。

 
    来源: 罗婷 责编: Kitt

    上一篇: 穿衣服也有玄机?! 这样穿据说能接受天地能量

    下一篇: 恐龙尾羽根根分明 一枚琥珀惊艳世界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